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北 烏來 福山部落 夏季消暑享幽靜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新北 烏來 福山部落 夏季消暑享幽靜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新北 烏來 福山部落 夏季消暑享幽靜

新北市烏來的福山部落,沒有溫泉區的熱鬧,也沒有太多的遊樂設施,地理位置雖相形偏遠,但卻擁有令人感受舒服的自然風光。一條充滿歷史的古圳步道,彷彿帶領遊客進入安靜又充滿綠意的世外桃源,是暫時脫離都會擁擠與繁雜的好去處。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大鈞


章悠悠的大羅蘭溪,生態豐富,常可見苦花等魚類在水中覓食。

相較於烏來的熱絡,同樣屬於烏來區的福山部落,就顯得靜謐而少人煙。畢竟福山距離烏來鬧區還有30分鐘以上車程,途中又得經過一個入山檢查哨,部落裡沒有什麼的遊憩設施,所以過去除了前往福巴越嶺或哈盆古道的登山客外,並不會有太多的遊客。

或許就因為如此,福山部落彷彿是與世隔絕,維持清新自然的模樣。而這樣的原始風光,讓演員同時也是牧師的林慶台先生,在因為電影《賽德克.巴萊》聲名大噪之際,毅然推辭了對岸的演戲邀約,反而是自願選擇到寧靜的部落裡,繼續著他的傳教工作。  


部落的原始風光,吸引身為演員與牧師的林慶台(左),選擇在福山服務。

五重溪瀑布 瀑水澎湃


公路旁五重溪瀑布,終年水流澎湃,美景四季不歇。


福山部落世居泰雅族人,圖騰與人文裝飾處處可見。

從烏來經過信賢,在抵達福山部落之前,落差極大的五重溪瀑布靜靜坐落在公路旁,無須步行跋涉,美景得來並不費工夫。又稱為蘭吼瀑布的五重溪瀑布,終年瀑水澎湃,層層水流參差紛落,每一個轉折都是值得靜靜欣賞,也是前往福山部落途中極佳的休憩點。

福山部落大抵分為3個區域,李茂岸、大羅蘭與下盆部落,世居在此的多半是泰雅族人,聚落裡濃厚的原住民人文風情,裝飾與圖騰也都隨處可見。

福巴越嶺可由福山部落通往桃園巴陵,古道全長約17公里,是兩地的泰雅族人傳統上遷徙、獵徑與來往通路。這次我們雖然沒有計劃往來全程,卻仍試走一小段,感受它如入深山的原始綠意,古道入口約在北107鄉道17公里處,開始便會遇到福山吊橋,通過吊橋彷彿也穿越時空進入當地的歷史裡。


福巴越嶺古道可由福山通往桃園巴陵,是充滿歷史與原始自然的傳統路徑。


狹長的福山吊橋,位於福巴越嶺福山段的起點處,造型古典優美。

古圳步道 綠意自然


日據時期興建的古圳,至今依然保存良好,遊歷古圳也能坐下來泡腳、享受沁涼。

除了具有難度挑戰的古道之外,福山一帶也有數條簡易輕鬆的悠閒步道。其中沿著大羅蘭溪可抵達的古圳步道,來回僅僅只需要30分鐘,是條老少咸宜的散步路線,很值得推薦。為了梯田灌溉之需,日據時期日本人在福山開闢了水圳,將大羅蘭溪水引向李茂岸部落。古圳至今的狀況頗為良好、水流清澈,加上步道沿途林蔭遮天、清幽自然,走來是特別感到涼爽舒適。

這趟跟著社區人員的導覽解說,還認識許多原住民的傳統知識。像是步道旁常見的山棕,漢人一般用來做簑衣,而泰雅族人則是將葉柄抖開,做成掃把或編織成用來背負東西的頭帶;而蓪草莖裡的蓪草心,過去不僅可薄削做為紙用,還能串成祖靈祭時頭戴的花環花插。


泰雅族的文字以象形演變而來,部落牆上有數字對照表。


李茂岸部落文化牆上,以雕刻述說泰雅族建築特色。

渡假會館 樂享悠閒


福山渡假會館戶外區可在溪流旁嘗下午茶。

位於大羅蘭溪畔的福山渡假會館,是當地最新開設的一家餐廳,除提供正餐之外,也有點心下午茶等選擇。其中鬆餅既有一般常見的果醬,也有加入珠蔥等地方特有的口味,搭配咖啡或馬告冰茶(每組150元),都相當對味。半戶外的座位區,還能看見潺潺溪水,在此享用下午茶十分悠閒。另外,鄰近的馬岸休閒美食,也能買到地方研發的馬告鳳梨酥(每盒250元)。


馬告鳳梨酥口味由福山部落居民研發。

【風味美食】山產餐廳 地方鮮滋味

福山部落有3家餐館,可讓遊客解決餐飲需求。餐館提供當地山產,與像是用馬告香料調味等原住民特色料理,3家菜色相近、口味也各有特色。這次我吃的是位於溪畔的馬岸休閒美食,餐廳使用的食材多來自當地,老闆娘說原住民就地取材,有什麼菜就做什麼料理。

福山魚 肉質鮮美


珠蔥蛋


福山鱒魚

像是用在部落裡常見的珠蔥,做成的珠蔥蛋(100元),外層金黃焦香、裡頭蛋嫩蔥多,不至於油膩相當下飯,雖說只是煎蛋,但也有人稱它為福山披薩。福山魚(300元),肉質鮮美細膩,簡單調味煎至外皮酥脆,並無須複雜的烹煮加工,單純就很好吃。廣受好評的白斬雞(400元),雞肉厚實、肉質甘美多汁也略帶咬勁,雖是很常見的料理,但仍值得推薦。

【旅遊資訊】



◎開車
˙福山部落─國道3號新店交流道下,接中興路(北103鄉道)轉北新路(台9線)、新烏路(台9甲線),轉北107鄉道可達福山部落各景點。
◎搭車:福山部落無公車可達,建議自行開車前往。

◎注意事項:進入福山部落,得先在烏福檢查哨辦理入山申請 (02)2661-6398

◎相關資訊:
˙福山部落─旅遊資訊可洽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02)2960-3456
˙福山部落悠遊行─ 新北市政府即起至10月初舉辦 含午餐、導覽半日遊每人499元,名額有限,洽星亞文化有限公司 (02)2608-0509
˙福山渡假會館─ 09:00~21:00 0981-153-140
˙馬岸休閒美食─ 07:00~22:00 (02)2661-6105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