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信用危機壓倒馬多夫(Bernard Madoff) 投資人心惶惶

信用危機壓倒馬多夫(Bernard Madoff) 投資人心惶惶

前美國那斯達克主席、股市傳奇人物馬多夫遭聯邦執法機構逮捕,讓受重創的華爾街雪上加霜,也震撼紐約及佛羅里達州上流社會;一般咸信,信用危機是壓垮馬多夫最後一根稻草。70歲的馬多夫(Bernard Madoff)是華爾街股票經紀傳奇人物,靈活的手腕,讓他順利登上那斯達克主席職位,並創立「馬多夫投資證券公司」(Bernard L.Madoff Investment Securities LLC),吸引許多富裕人家將大把鈔票往裡送。

內行人都說,馬多夫給投資客的利潤太誘人,太穩定,也太好了。事實上,他的「龐茲騙局」(PonziScheme)手法,與台灣所知的老鼠會詐欺,沒啥兩樣,拿下手的錢充當上家的利潤。

從九月中旬雷曼兄弟投資銀行倒閉引發的金融風暴,信用市場持續緊縮,終於讓馬多夫的騙局破滅,初估損失超過500億美元。

「商業週刊」形容此案是華爾街有史以來最大弊案之一。一般相信,實際虧損金額可能不止500億美元,但今年經由他操盤的170億美元確定已付諸流水了。

馬多夫被捕消息傳出後,大批投資客急著打電話找律師,組織討債團,憑著一絲希望,希望掌控馬多夫管理的對沖基金剩餘資產,拿回自己的錢。

「華爾街日報」指出,早有人懷疑馬多夫的操盤手法,但就是沒有人大聲質疑,美國司法單位與證管會官員更沒有人深入調查,大家好似盲人一般。

由於基金過於龐大,馬多夫的操作手法又過於複雜,很難界定他何時開始欺騙投資客,司法單位也難以從錯綜複雜的買賣交易裡,尋找不法線索,至於到底虧損多少投資人的心血錢,更不可能得知。

不過,九月中旬這波美國自三零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風暴,無疑是壓垮馬多夫的最後一根稻草。一波波同時要求贖回基金的龐大壓力,持續不斷撲來,讓戴著面具的馬多夫終於無法再躲藏了。

最近就有人想贖回70億美元基金,但馬多夫手頭上那有這筆錢?不倒都不行。

From: http://tw.money.yahoo.com/news_article/adbf/d_a_081213_1_19qra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