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零利率時代降臨 全球震撼

零利率時代降臨 全球震撼

美國聯準會(Fed)昨天祭出前所未有降息措施,一口氣調降三碼(零點七五個百分點),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從百分之一降至百分之零至百分之零點二五的「目標區」。

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低的利率水準,開啟美國「零利率」時代。

香港、挪威、捷克、沙烏地、阿曼、科威特等央行昨天跟進降息,市場人士指出,又再引爆新一波全球降息競賽,也表示步入全球零利率時代已不遠了。  

香港昨天一口氣降息四碼,調降後利率為百分之零點五;挪威央行更是狂降七碼(一點七五個百分點),指標利率降至百分之三點七五。  

市場也預期,日本央行本周五即將召開利率會議,再降息機率大升,目前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可能從現行的百分之零點零三再降至於零。

另外,積極「保八」(明年經濟成長率要達百分之八)的中國人民銀行,近期內再度降息機率也升高。  

日前才大幅降息三碼的我國央行,在美國大幅降息後,昨日下午也罕見發布新聞稿,解釋美國降息的背景。

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如果有必要,央行隨時都有可能召開常務理事會,宣布降息。  

台灣中央銀行駐美資深官員指出,美國聯準會這次降息大動作具有歷史性意義,代表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反映美央行全力救經濟,也反映美國經濟情勢嚴峻。  

華爾街原先普遍預期聯準會降息兩碼,十六日下午兩點十五分聯準會宣布戲劇性降息三碼以上,出乎市場預料之外,觸發美股大漲。

不過,昨晚開盤的美股已下跌一百多點,顯示經濟惡化夢魘仍存。  

市場擔心,今後聯準會再也沒有降息空間,失去利率政策籌碼,恐將動用非傳統工具,例如收購財政部長債、房地美與房利美房貸證券、商業本票,大量挹注市場流動性,才能活絡信用、刺激消費。

From: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4649154.shtml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