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文章] 迷悟之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迷悟之間

動物不忘自己的根本,而人類呢﹖

在鳥類當中,有屬「候鳥」者,平時生活在寒冷地帶,但是一旦嚴冬來臨,牠們就會飛到熱帶避寒;有的是生長在熱帶地區,一到炎熱的夏季,牠們也會飛到較涼快的地方避暑。

我們看候鳥每年一次的遷徙,或許會以為鳥類很自由,其實個中有許多辛酸之處,可能在飛行途中、高山大海間葬身,造成多少妻離子散,多少生命的傷亡。即使僥倖飛到目的地,也有被人捕殺的危險,例如屏東恆春的山區,每年不就有許多伯勞鳥被人捕殺,滿足人口腹之慾嗎?

不過,候鳥為了訓練後代,為了求取生存,儘管傷亡慘重,候鳥還是前仆後繼,冒險犯難,永不停止牠們的任務。

人,也好似候鳥一樣,早出晚歸,經常游走他鄉,但到了年終歲末,卻必定要回鄉探親。甚至現代的移民,此處的社會環境讓他覺得居住不安,他就遷移到另外一個地方去,飄洋過海,全世界都散居著各個國家的移民,但到了一定的時候,又會葉落歸根,回到自己祖籍的地方。

候鳥不忘生存的習性,不忘子孫的教育,不怕一切犧牲,前仆後繼地奮鬥。可惜現在中華兒女移民到其他國家,有一些人被時代潮流衝擊,隨世浮沈,忘失了自己的所本,成為外黃內白的所謂「香蕉人」,實在非常可惜。

在候鳥當中,也有被族群所淘汰的,例如屋樑上的燕子,母燕因為知道小燕生存的條件不強,寧可將牠推出巢外跌死,也不希望品種衰微。還有加拿大的野雁,因為平時養尊處優,吃得太胖,到最後因為飛不動,無法遷徙,只有被凍死。即使是天鵝,一旦被人豢養久了,也會安於現狀,不知道要奔向前途。

美、加的鮭魚每年要逆流而上,即使遍體鱗傷,也要回到故鄉產卵生子;美國有一種蝴蝶,原產地在墨西哥,五代接力飛行,要完成找尋祖先的尋根之旅。

動物為了傳宗接代,為了認祖歸宗,勇於向大自然環境挑戰、奮鬥,然而人類為什麼不如候鳥了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