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人生需要創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人生需要創意


生活是需要創意的.

          創意的悲劇性和珍貴,就在於創意的技巧.是沒有辦法復制的。從這個角度講,創意又似是無法學習的。

          如果創意是無法學習的,那麼創意就只能是一種天賦了??

          創意其實是可以學習的。創意不是一種技巧,創意的功夫,在創意之外。創意是人生資源的積累和能量的開發。所以如何創作出優秀的創意,首先要學習如何創造性的生活。只有掌握生活的技巧,不斷豐富和深化人生的質量,才能在需要的時候,使能量瞬間迸發,從而產生優秀的創意。

          所以創意的技巧是人生積累的技巧。

          這種技巧就是讀萬卷書,行萬裏路,看萬張碟。從廣度和深度上體悟和感受生活,而讀書和看碟的過程,既是間接接觸生活的一種方式,同時也是學習別人對生活的表達的一種方式。而這一切最終的目的,是形成自己的獨特語言。

          卓有成就的人,是能洞徹自己和他人,並進行智慧的提煉。當你閱讀的時候,書中字裏行間滲出的思想和結構,一下子令原本混亂迷茫的感覺清晰而完整起來.沒有圓滑,就不可能有真誠的創意人生.

          總結起來,創意心得有兩點貫穿始終,一是大視野,二是韌性。前者非一時之功,需日積月累、兼容並包,書本、電影、旅遊、人生經歷……都是奠基的好材料,只是比例卻需依各人的特質自行調配,才見得其功。後者則是關乎性格。世間的道理,大多已經被說出,然而往往是知易行難,打個比方,如果一個人從小沒有培養起這些讀書、看影……習慣,成人以後,如想好好進補,非得有極強的意誌扭轉不可。即便先天的靈氣、基礎不錯,在如今這樣一個紛繁的世界裏,要想堅持終身的自我教育,也非得有大韌性不可。

         不要相信任何一本書所說的,淺薄、深沈、天真、圓滑……不過是種種姿態而已。透過這些浮光掠影,存在本身,已然是充滿創意與奇跡,我們所需要的,不過是在其中靜坐片刻,看清自己的所需,哪怕再誠實那麼一點點。看到了生命的魔力、智慧的光芒,以及想象的花苞如何逐漸怒放,又如何讓自我舒展於陽光和風之中,不被風雨、陰雲和吵雜的塵世的聲音所摧折、蒙蔽、幹擾。一種創意,足以啟發我們:嚴肅的、枯燥的、制式的課堂也可以如是活潑、流動、幻化,而又充滿律動與喜悅。過什麼樣的人生?看你用什麼樣的想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