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博士班報考人數 台清交成較三年前減半

博士班報考人數 台清交成較三年前減半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喻文玟、修瑞瑩/連線報導】

國內各大學博士班近幾年報考人數銳減,與三年前相較,台清交成等校降幅達五成。校方憂心高等教育人才萎縮,影響台灣競爭力。

清華大學博士班二○一○年報考人數是七六一人,今年下滑至三九一人,交通大學也由九九八人降為四四三人,幾乎「對半砍」。中央大學博士班今年招考三三八人,只有二三七人報考,較二○一○年的六三一人,少六成。政治大學某研究所博士班今年報考人數掛零。

博士班報考人數為何銳減?清大教務長陳信文指著媒體報導標題「高學歷等於高失業」、「博士學歷無用」說,「這不是事實,卻變成了原因。」明明企業界求才若渴,找不到工作的個案被放大解讀,嚇得學生寧可先找工作,不願念博士。

交大統計,學士班畢業後薪水約七成在二萬五至三萬間、碩士班六成三在三萬五至五萬五間,博士班五成六在五萬至七萬元。交大校長吳妍華說,博士班畢業後發展佳、薪資福利也好,但因媒體「唱衰」,報考人數銳減。

清大材料系教授周卓煇觀察,這幾年光電、材料博士班報考人數下降,與部分科技大廠擴廠、急徵高品質研究生有關,「如果大家都不念博士,國家高等教育人才培育計畫是徹頭徹尾失敗。」

中興大學教務長呂福興說,科技、生技產業沒有釋出高階研究人力,導致博士工作機會不如碩士,加上媒體報導博士賣雞排學非所用,更加深學歷不值錢的社會印象。

陳信文表示,接受博士教育,出路會更廣,「也許念書這幾年會有經濟損失,但長遠來看一定『賺』得回來。」

交大教務長交大林進燈說,交大博士生畢業後近百分百找到工作,許多優秀生甚至在畢業前已有三至五個工作在等待,也不乏被外國公司直接網羅。

成大博生班九十八學年有一三四七人報考,今年只有五一三人,人數溜滑梯。主秘陳進成認為,下降是回歸正常、健康的好現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