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陰道自然孔微創手術 女性福音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陰道自然孔微創手術 女性福音


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傳統婦科手術多會留下疤痕,即使是腹腔鏡微創手術,仍會在腹部留下小傷口,長庚醫院運用陰道自然孔內視鏡手術,將內視鏡由陰道進入腹腔進行手術,無傷口、出血量小、術後恢復時間短,現已成功完成上百例子宮全切除手術與數十例卵巢輸卵管手術。

四十六歲的邱小姐,五年前檢查發現骨盆腔有一顆四公分大的子宮肌瘤,當時以為停經後肌瘤就會自行萎縮,不以為意,但近一、二年每逢生理期前十天腹部就會明顯脹痛,還伴隨食欲不振、頻繁漏尿。

林口長庚婦產部內視鏡科主治醫師蘇軒表示,病患就醫檢查後發現,子宮肌瘤已長大到廿公分大,外觀更像懷孕六個月大的孕婦,後建議透過陰道自然孔內視鏡手術,在未輸血的情況下,摘出二.二公斤的子宮肌瘤,幾乎是一個胎兒重。

林口長庚婦產部主任李奇龍說,手術時內視鏡由陰道進入,術後腹部不會有傷口,手術中失血量也僅三百毫升。邱小姐也驚訝地說,原以為開刀一定會很痛,但不僅完全未感覺到痛,開刀隔天就能下床走動,走路、生活起居都能自理。

李奇龍指出,自然孔道就是指口、鼻、耳、肛門、陰道等,以前常有觀念以為開大刀,才能做大手術,但微創手術不代表手術視野小,因透過現代影像設備,能將畫面放大數倍,不僅能減少出血量,還能縮短術後恢復期。

目前長庚婦產部主要將此技術用在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藥物治療失敗,或相關良性子宮疾病需手術治療者,但若子宮太大、骨盆腔嚴重沾黏、合併其他腫瘤、骨盆腔發炎或子宮內膜異位者或心肺功能不佳者仍不建議,須經術前評估。

長庚醫院成果論文已發表在《美國婦科內視鏡微創醫學雜誌》及《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雜誌》。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