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肛門疼痛有硬塊?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肛門疼痛有硬塊?

50歲林先生,肛門口旁有一顆小凸起,有時會疼痛及腫脹,或是伴隨著惡臭的膿水流出,一旦膿水流出,疼痛的情況會改善,這就是所謂的「肛門廔管」。

肛門的內部有8~10個腺體,若這些腺體的出口發生阻塞,例如被糞便堵住,就會引起腺體發炎而形成膿瘍。膿瘍大部分會往外擴散,而肛門廔管就是由膿瘍破出孔道後逐漸形成的,一旦形成廔管,幾乎不可能自行癒合,需要以手術解決。

●肛門膿瘍治療

最好以手術的方式引流膿瘍,並將有問題的腺體破壞掉。如果只在門診接受簡單的刀片切開引流是不夠的,膿瘍會很快得再度復發,因為肛門膿瘍的原因是「肛門內腺體發炎」。

●肛門廔管治療

肛門廔管的手術方式與肛門膿瘍差不多,除了將廔管破壞掉外,主要還是必須切除有問題的腺體。而兩者在術後的傷口照顧,主要都是採用溫水坐浴,只要用一般的清水即可,不用額外添加藥物在水中。坐浴一天約3至4次,一次5至10分鐘,水溫37~40℃左右即可。

手術後復發情況?

復發性肛門膿瘍及廔管,主要原因是沒找到真正的管道,或者是通道不只一條,甚至是另一個腺體發炎又產生新的膿瘍或是廔管,所以需要用手術方式,解決有問題的肛門腺體,才能徹底解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