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7成糖尿病友有牙周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7成糖尿病友有牙周炎


作者: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牙周炎」是一種慢性免疫發炎疾病,牙齦變紅、腫、痛,且容易流血,造成牙周病,嚴重牙周病最後會造成牙齒脫落,衛生署台南醫院牙科醫師姚宜吟指出,「糖尿病」為牙周病的高危險群,牙周病被認為是糖尿病的第六併發症,超過七成糖尿病患有牙周炎,糖尿病患者應多加注意。

姚宜吟說,台灣成年人牙周病的罹患率高達90%以上;牙周炎是一種慢性免疫發炎疾病,病因為牙齒上的「牙菌斑」細菌產生毒素,刺激牙齦使牙齦變紅,會痛、腫,且容易流血,而造成牙周病,嚴重牙周病最後會造成牙齒脫落。

糖尿病可說是牙周病的高危險群,牙周病被認為是糖尿病的第六併發症;超過70%糖尿病病人有牙周炎;糖尿病是因醣類及脂肪代謝異常所引起之慢性疾病,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是7%,預計到2012年增加為8%。

糖尿病患者,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易導致血糖最終代謝產物在小血管壁的堆積,使小血管管腔變窄,延長牙周炎時間進而產生許多相關併發症;在口腔併發症包括口乾、齲齒、牙齦炎、牙周炎等;其中牙周炎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口腔併發症。

研究顯示,糖化血紅蛋白高於8%,牙周炎進行程度更快,也更易失去牙齒。相反的,糖尿病患者若控制血糖,且定期做牙周保養,有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不會比非糖尿病患者更易有牙周炎的進行。另一個發現是在牙周治療後,糖尿患者牙齦的發炎及流血均顯著減輕,且血糖控制情況也較正常。

姚宜吟醫師提醒糖尿病患,應該自我檢視口腔情況,若牙齦變紅、會痛、腫,且容易流血,應該去看牙醫作進一步檢查,做口腔治療。根據美國牙周病學會報告指出,藉由五種健康生活習慣方式:一、均衡飲食;二、規律的運動;三、減輕壓力;四、戒菸和檳榔;五、定期牙周檢查,可以幫助患者促進牙齒和牙齦健康。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