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沾到蟬尿 小心過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沾到蟬尿 小心過敏



沾到蟬尿 小心過敏

夏季是金門蟬類重要的活動季節,金門植物園豎立4塊蟬鳴警示牌,提醒遊客防蟬尿液,以免過敏;並透過解說,讓遊客看見蟬類特殊有趣的生態現象。

金門樹林繁茂,是蟬的天堂,有草蟬、黑翅蟬、大姬蟬、黃蟪姑蟬、薄翅蟬、黑脈熊蟬等10多種蟬,夏天羽化後在樹幹吸取汁液,交配繁衍後就死亡。

每種蟬羽化時間不同,蟬鳴也不一樣,但這要了解蟬的人士才能聽得出來,一般遊客覺得都是蟬鳴而已,目前是黑脈熊蟬羽化交配季節。

金門縣林務所經理課技佐鐘立偉表示,植物園區環境自然原始,蟬的樹量及種類很多,不同的時間可欣賞到羽化及覓食等畫面,蟬有很好的保護色,常能融入環境,當牠靜止不動時很難發現行蹤,不過只要循著蟬鳴,還是可輕易找到蹤跡。

他表示,蟬受驚嚇時會邊飛邊叫,稱為「鳴叫飛行」,如聽到淒厲的「鳴叫飛行」,通常是被鳥類追逐的時候;蟬叫也是傳宗接代的訊號,不同種類的雄蟬鳴叫聲,可吸引特定種類的雌蟬靠近交配。

蟬進食或遇到緊急狀況時,隨時能排泄;如此不僅可以多吃點食物,在遇到攻擊時,急促地將體內的廢液排出,減輕體重,更可快速起飛,逃離敵人的攻擊。

鐘立偉表示,黑脈熊蟬(俗稱大蛚)是植物園區內最大體型的蟬,平均體長約4公分,排泄量也比其他的蟬類大,所以如想要在樹底下長期觀察,請保持安全距離。

蟬鳴警示牌刻意將蟬類的繁殖鳴叫與排放體液的生理反應放在其中,透過教育解說,讓遊客看見蟬類特殊且有趣的生態現象。

早期金門民生資源不足,有民眾捕捉熊蟬烤食,顯見生態的維護對島嶼永續經營有互惠共生的重要性;蟬羽化後的生命僅數十天,在有限的生命中鳴唱繁殖,縣林務所提醒民眾不要擅自捕捉,讓牠們能完成交配繁衍的使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