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食道遲緩不能症 苦不堪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食道遲緩不能症 苦不堪言

食道遲緩不能症 苦不堪言

美食當前,卻無法下嚥,這是「食道遲緩不能症」患者最大折磨,六十二歲王先生自年輕就罹患「食道遲緩不能症」,因下食道括約肌持續收縮、無法放鬆,導致食物累積在下食道,無法進入胃袋,因此一次不能吃太多東西,否則就會吐、胸痛,平常吃飯只能吃一小半碗,常吃不飽,所以只好靠吃粥、喝酒充飢,這種生活讓王先生苦不堪言。

王先生曾接受過外科手術、氣球擴張術,但治療六、七年後症狀再度復發。後來他到雙和醫院做「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該院消化內科主任李宜霖收治這位患者。經治療後,王先生生活品質終於獲得大幅改善。

傳統治療食道遲緩不能症方法包括乙型阻斷劑藥物治療、注射肉毒桿菌注射、氣球擴張術等,氣球擴張術對七成病患有效,氣球擴張術是將食道撐開,僅有百分之三患者會有穿孔風險。但這些治療只有短期有效,患者症狀常一再復發。部分病患尋求外科手術治療,讓醫師切開食道肌肉、恢復食道暢通,九成病患症狀都能獲得改善,但是手術會留下大傷口,且復原時間較長,術後也較為疼痛,這些因素都讓許多病患望之卻步。

李宜霖主任說,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是用內視鏡做治療。將內視鏡經口腔伸到食道,在內視鏡的引導下以電子刀在食道黏膜下層做一通道,再經由通道切開食道內層纖維化肌肉,治療過程幾乎不會傷到食道黏膜,如此也能達到治療效果。由於身體表面沒有傷口,因此復原較迅速,患者接受治療後很快就能正常進食,國內目前仍無其他醫療院所發表過相關技術。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