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身障特考放榜 抖腳咬牙忍痛 葉毓茹拚上榜首

身障特考放榜 抖腳咬牙忍痛 葉毓茹拚上榜首

作者: 管婺媛╱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6月1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管婺媛╱台北報導】

今年廿六歲的葉毓茹,因從小罹患多重病變,雙腳易引發血管性疾病,造成皮膚潰瘍,經常出血、腳痛,但她打破外界對身障者能力較弱的刻板印象,用「抖腳」方式咬牙忍痛,耗費近一年時間專心苦讀,榮獲今年身障特考三等一般行政類科榜首。
葉毓茹說,身障者因身體狀況不佳,外界有工作能力低落的刻板印象,導致身障者一職難求,常被別人以不一樣的眼光看待。自己過去曾考上地方特考,但也因身體不適而申離保留資格、離開公職崗位。

她說,自己一度對人生感到絕望,認為人生從此只能在無止境的保留資格中度過;但身障特考給她很大的希望,讓她對未來有信心。
葉毓茹是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畢業的高材生,讀書自有一套妙計。因所學與報考類科重疊性低,當她決定報考時,買了函授教材自己苦讀,還費心分析過去三年的考古題,找出考古題章節,將考過部分先剔除,提高讀書效率。

她笑說,沒想到這招讀書方式用在身障特考,效果奇佳,連自己榮登榜首時,也相當意外。
葉指出,公共行政科目因範圍廣,每本教科書都厚達五、六百頁,根本沒時間消化,因此她直接選重點理解,透過網路下載時事議題,了解爭議事件始末、癥結後,將實際案例套用在公共政策的模式上,馬上融會貫通。

今年公務人員特種身障人員考試昨天放榜,總計六四二五人報考,一共錄取二九○人,錄取率六.二四%。這次身障特考有七位博士報考,僅兩人考取,其餘五人「摃龜」。

今年身障特考分為三、四、五等考試,於四月廿七、廿八日於台北、台中、高雄、宜蘭、花蓮、台東等六個考區同步舉辦。
總計今年報名人數共六四二五人,有四六五○人到考,到考率為七十二.三七%。錄取二九○人,其中三等共一○四人、四等九十六人、五等九○人,錄取率六.二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