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餐旅技術士 市場搶手貨

餐旅技術士 市場搶手貨

【文/陸煥文】

隨旅館產業蓬勃發展,相關技術士「餐旅服務」,也將於明年一分為二,細分為「旅館客房服務」與「餐飲服務」兩種,以提升人才素質。

近年國內興起觀光熱潮,新飯店快速崛起,國內飯店產業掀起搶人大戰,旅館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銀樹表示,人才是支撐飯店產業發展的重要樑柱,現在飯店產業十分缺乏專業人才,基層服務生月薪27K也請不到人。

勞委會中辦所規劃專技證照中,與旅館、飯店產業最為相關的為「餐旅服務技術士」。勞委會表示,過去三年平均每年都有1.5萬人報名考試,及格率約51%,隨旅館業對人才的專業需求增加,近年檢討將餐旅服務分為客房、餐飲分為兩類技術士。


餐飲旅館員工 分開檢測


勞委會中辦表示,經過多次與觀光局、高雄餐旅大學、業者等產官學界各方人士開會討論,客房與餐飲雖然都是飯店內的部門,但兩組工作人員各司其職,不會互相調配人員,工作性質差異也頗大,認同有必要分開檢測。

勞委會中辦表示,最快明年第3季開辦「旅館客房服務丙級」與「餐飲服務丙級」,餐旅服務丙級將同時停辦,但餐旅服務乙級認證會繼續,將視丙級考試報名情況,再決定乙級是否也比照辦理。

勞委會中辦表示,國內旅館、民宿等目前約有5,000多家,住宿服務業從業人員估計超過5萬人,餐飲方面則更多,估計相關業者逾10萬家、就業人數逾70萬人,期望分為兩類技術士,能嘉惠更多民眾,提升整體服務品質。


在新的職類規範中,旅館客房服務丙級考試應具備的知識除旅館業基本認識與職業倫理外,細分出客務實務、房務實務兩項。

旅館業基本認識涵蓋對旅館業定義、發展歷程、分類、組織等的了解,與星級旅館評鑑,要熟讀發展觀光條例、觀光旅館業相關規定。

客務實務包括一切旅館面對旅客會發生的事務,包括接待、出納、訂房、旅遊諮詢、意外處理和客訴處理等,相關知識技能就包括填寫各式表格、辨識票券、操作行李車裝載、了解各形態客房、電話接聽作業等。

相對來說,床務實務則是對飯店了解,包括認識客房設備、客房清潔與整理、消防及逃生器材等,考生必須正確執行基本的客房服務、客房清潔,大至使用消防及逃生器材,客房設施、床鋪分類,小到布巾尺寸與功能、備品名稱等。



理論實務兼具 強化技能

 

餐飲服務技術士丙級職類規範則將工作項目概分六大類,分別是餐廳器具認識與擺設、基礎服勤方式、餐飲概論、餐飲安全與環保衛生、職業道德、相關法規。

光器具認識與餐桌擺設就有許多細節,包括認識餐巾、餐具的材質與清潔方法,如何使用各式托盤以安全的運送餐飲餐具、摺疊餐巾、擺設餐桌不但有方桌或圓桌之別,還要能配合菜單,中餐或西餐來擺設。所謂基礎服勤方式是要懂服務流程,還要知道如何服務,包括幫客戶點菜,點菜也要瞭解基本的菜單搭配原理,上菜要懂得正確秀菜,與正確的使用服務叉匙及分菜。基本的餐飲知識也不可少,食材認識、食材與季節的關係、烹調原理、飲料調配、餐食與飲料搭配等都涵蓋在內,以及安全衛生到消費者權益法令等,無一遺漏。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