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短 評-教授與職員

短 評-教授與職員

  • 2013-06-07 01:43
  • 中國時報
  •                 

    相對一所大學外面的世界,校內教授、工友、警衛,當然可統稱本校職員。然而大學所有職員在社會的認識中是有區別的,如工友、警衛不會有研究經費問題,研究經費絕大部份由教授支配,所以社會上目光盯著教授。這次立法院修正《會計法》,不論出於見得見不得人手段,為教授們解套當係其目的之一。

         光有「好心」不見得辦得到「好事」,這回立法院漏了個教字,逼得行政院出面擴大「職員」的解釋後遭法界痛批,直指行政院違憲,「形同將政治的黑手,伸進純淨的司法審判中。」

         一位法院庭長說,「如果行政院可以擴權,逕自對立院三讀通過的法令做出解釋,那乾脆將全國法院都廢除,回到行政權獨大的專制國家…。」

         姑不問司法審判是否「純淨」,也不問這位庭長的「如果」是不是很大的一個「如果」,今天民調一路下滑的馬政府,動輒得咎,會有這樣的解釋,其實剛好與「黑手」相反,是誰也看得到的「白手」,急於為教授解套也。而馬政府要有「擴權」本事,這個問題恐怕早解決了。

         教授們不依《會計法》核銷開支,從情理法看,有未依法,但情理都說得過去,錢用到哪也清清楚楚;不可否認也有鑽法律空隙,既不依法,情理都說不過去,錢用到哪也說不清楚的。不管修法前或修法後,原則上要分別對待,技術上則是司法問題,沒有行政院置喙餘地。

         這次修法漏個教字,當然不能由行政院便宜行事,解釋過關。還是立委陳學聖、蔡正元說得對,回歸原點,重新討論,至少要將「教」字補回條文內。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改名子換湯不換藥!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