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遠離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功能檢測加戒菸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遠離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功能檢測加戒菸

遠離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功能檢測加戒菸作者: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 |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根據估計,全台灣吸菸人口中,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的罹患率約15-20%,且同時高居世界十大死因第四位,但在日常生活與報章媒體的討論頻率,遠不及糖尿病、高血壓和癌症,知名度也遠低於三高疾病,即使死亡率高,但台灣民眾對此疾病仍十分陌生。主要因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初期時症狀不明顯,有症狀時又常被疏忽,以致於民眾不容易查覺是否已罹病。





「40歲以上、曾經吸菸長達10年以上」,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劉世豐提醒,符合這二項條件的民眾,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好發族群,應早期做肺功能檢查。而長期吸菸、或長期暴露於有害氣體中是罹病的主要原因。同時常見症狀有咳嗽、易喘、有痰,且急性發作時,症狀將依程度加劇,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肺衰竭,斷送性命。





慢性阻塞性肺病分為四期,第一期患者症狀輕微,建議必須遠離危險因子,戒菸,並輔以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第二期患者治療則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為主;第三期患者除了長效型擴張劑外,同時以吸入型類固醇作為輔助治療;第四期患者除了原本的合併療法外,甚至需要固定使用氧氣。劉世豐指出,大型研究顯示,於疾病早期及時投入長效型抗膽鹼支氣管擴張劑,並持續治療,可提升患者生活品質,並降低急性惡化機會。





一般民眾容易把慢性阻塞性肺病與氣喘搞混,劉世豐點出,兩者最大差異在於,氣喘患者未發作時,肺功能一般是正常,只有發作時,才會產生呼吸困難的症狀;而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肺功能平常就異常且會慢慢惡化,同時喘與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則為持續存在,急性發作時症狀則更是加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