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中風初期注入幹細胞 有助復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中風初期注入幹細胞 有助復原

中風初期注入幹細胞 有助復原
作者: 謝豪 | 台灣醒報 –

【台灣醒報記者謝豪綜合報導】半小時黃金期間內以幹細胞急救,有助於中風患者康復!研究人員在老鼠中風後三十分鐘內,為老鼠注射幹細胞,兩週後腦部功能幾乎完全回復。且幹細胞不是自體細胞也同樣具有療效,科學家表示,技術一旦成熟,未來中風患者復原狀況將有顯著進步。

目前中風最好的治療方式,是在病患中風後的「黃金時間」給予抗血栓藥物。但玻利維亞研究人員的報告指出,直接注射幹細胞更能幫助中風病患增加身體修復受損組織的能力。幹細胞是身體的主要細胞,有轉變成不同種類細胞的潛力,理論上可以用來替補因病或受傷而受損的細胞。

拉巴茲大學醫院的玻利維亞研究團隊,從骨髓與脂肪中抽取特定種類的幹細胞,然後在老鼠中風後,隨即將幹細胞注入老鼠的血管中。雖然這些幹細胞並沒有隨血液抵達腦部受損的部位,但與其他未注射幹細胞的中風老鼠相較,注射幹細胞的老鼠復原程度較佳。

研究人員表示,發病初期注入幹細胞,甚至有可能阻斷中風後,受損部分連帶傷害附近組織細胞的效應。研究主持人狄亞茲醫生表示,不論注入的幹細胞的原種類為何,都可以觀察到其病狀有所改善,這個結果對進行人體試驗時將會有幫助。

他說,脂肪細胞量大,且不必使用侵入性手術就可以收集,加上不需要自己身體上的幹細胞,同種生物的幹細胞也具有療效的情況下,中風後不用拖上數週才能進行治療,僅需數分鐘即可。

研究報告指出,不需要自體細胞這一點相當有吸引力,因為可以事先從年輕捐贈者身上收集,處理後儲存,一旦發生中風就能立刻派上用場。

圖說:目前中風最有效的方式是抗血栓藥物。(photo by epSos.de in flickr)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