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捐血增NAT檢驗 愛滋空窗期減半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捐血增NAT檢驗 愛滋空窗期減半

捐血增NAT檢驗 愛滋空窗期減半捐血救人是好事,但如果捐出染病毒的血,又因為空窗期而沒有被檢驗出來,可能會讓接受輸血者更受罪。為了提升血品安全,衛生署宣布,今年2月1日起將增加核酸擴增檢驗(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ing, NAT),可縮短愛滋病毒以及B、C肝病毒的空窗期,以愛滋病毒為例,空窗期從目前的22天縮短為11天。

衛生署食藥局科長祈若鳳表示,這項措施將涵蓋每年約180萬捐血人次(230萬袋血袋),藉由直接偵測病毒核酸,縮短檢驗空窗期,降低因輸血而造成病毒性感染的風險,其中愛滋病毒空窗期從22天縮短為11天、B肝病毒從56天縮短為36天、C肝病毒從82天縮短為23天。


血液基金會業務處處長林敏昌表示,捐血的血液原本就會進行多項檢驗,增加NAT檢驗,的確可對用血人增加安全保障。他指出雖然國內進行這項檢驗,起步比先進國家晚了10多年,主要是NAT的費用較高,不容易爭取預算,但是現在全面實施後,他認為「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


根據血液基金會統計,每年透過檢驗捐血,會篩出約80多位愛滋病毒陽性者,去年雖略為下降、仍有60多位。林敏昌表示,每次抓出這樣的感染者,工作人員都會揪心:「幸好有抓出來。」


因此,雖然血品檢驗多了一道把關,不過林敏昌仍提醒,仍然無法做到百分百沒有空窗期,呼籲捐血人要從自身行為做管理,不要把捐血當作一種篩檢手段,否則仍然會有禍害他人的風險;如果自身有風險行為者,比如從事不安全的性行為,應該尋求疾管局提供的匿名篩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