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常服用阿斯匹靈增加眼睛問題風險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常服用阿斯匹靈增加眼睛問題風險

常服用阿斯匹靈增加眼睛問題風險最新研究指出,定期服用阿斯匹靈會稍微增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的風險。
  
  由於使用阿斯匹靈和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案例越來越多,且之前研究這兩者之間關係的結果有好有壞,所以研究人員決定追蹤多年,以了解是否有關聯性。
  
  研究人員在20年的研究期間追蹤近5千名43歲以上的男女,近20%定期服用阿斯匹靈,有些人是用來暫時緩解疼痛或發燒,另一些人每天服用以防止心臟病發作。
  
  美國威斯康辛醫學院的Barbara E.K. Klein醫師表示,只有那些被診斷出有潛在致盲性眼疾前10年、定期服用阿斯匹靈的人風險會增加;所謂定期是指每週至少服用2次阿斯匹靈,超過3個月。
  
  在研究過程中,有512人被診斷是AMD初期,117人AMD末期。Klein指出,雖然定期服用阿斯匹靈的人患病機率高了2倍以上,但因為這種疾病不常見,絕對風險仍然較低。45歲左右的人約有1%會罹患濕性(或新生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它比乾性黃斑部病變更嚴重。
  
  黃斑部是視網膜的一個小區域,是在眼睛後面的組織,負責中央視覺。濕性(晚期)和乾性(早期)黃斑部病變都是潛在的致盲疾病。
  
  雖然在診斷出罹病的前10年經常使用阿斯匹靈,與黃斑部病變末期有關,但在診斷出來前5年服用阿斯匹靈,與任何形式的AMD風險增加都無關。Klein醫師無法解釋原因,表示需要更多研究來證明。絕對風險是很小,也有許多人用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臟病,它對心臟的保護作用仍是很棒的。
  
  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密西根州奧克蘭大學威廉·博蒙特醫學院的George Williams醫師表示,這篇研究暗示可能有關係,但它不是決定性的關係。心臟病專家建議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臟疾病的話,他不會反對。
  
  黃斑部病變協會的Michael Tolentino醫師認為,定期服用阿斯匹靈的人應該考慮黃斑部病變的風險和服用阿斯匹靈的好處。有家族史、眼睛顏色淡、抽菸者的疾病風險較高,一切都是風險與效益的比較。
  
出處: WebMD Health News
作者: Kathleen Doheny
審閱: Laura Martin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