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有益於頑固高血壓的新手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有益於頑固高血壓的新手術

有益於頑固高血壓的新手術
  有篇小規模的研究顯示,無法用藥物降血壓的人,可以透過一種撤銷腎臟過度活躍神經的新手術而獲得改善。
  
  這種手術已用在歐洲和其他國家,美國目前正在測試中,它可用來治療那些使用多種藥物亦無法控制的嚴重高血壓。有這種頑固性高血壓的人中風、心臟衰竭、腎臟病、心臟病發的機率較高,每11位高血壓患者之中,就有1人是頑固性高血壓。
  
  紐約市Lenox Hill醫院的Varinder Singh醫師表示,這些患者非常瘦、有運動、吃得也很正確、服用4種藥物卻仍難以控制血壓,他們非常期待有其他的治療方法。
  
  這篇最新研究是讓106名患者做新手術或是用常規治療,參與者至少有服用3種藥物治療高血壓,如果有糖尿病的話,收縮壓超過160或150;大多數人即使服用了5種藥,仍然很難維持血壓正常。
  
  這種手術要局部麻醉,醫師在腹股溝附近的動脈做一個小切口,裝導尿管進入腎臟,再用一台機器觸發短脈衝波來麻木交感神經。
  
  6個月結束時,做去除腎臟神經手術的參與者,血壓從平均178/97下降到143/85,接受常規治療的人血壓則小幅攀升。
  
  澳洲貝克IDI心臟糖尿病研究所教授Murray Esler博士表示,交感神經是腎臟神經的刺激物,高血壓通常會激活交感神經。當神經過度活躍時,會導致體內保有過多的鈉,鈉太多會讓血壓上升。
  
  在第二階段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問對照組的參與者,是否想嘗試做新手術,大多數都想。結果與第一階段的患者類似,多數患者的血壓下降至少10mmHg,收縮壓大約減少20到30 mmHg,舒張壓也顯著降低。
  
  但大多數的血壓沒有恢復到正常水平;正常的血壓要低於120/80。Esler博士表示,這不能算是治療高血壓,多數頑固性高血壓的人還是需要一些藥物治療。手術後,有些人能夠減少正在服用的藥物數量或劑量。
  
  在大多數情況下,該手術似乎是安全的,但有2名病人出現併發症。其中1位是以導管穿過腎動脈壁,外科醫師用血管支架控制出血;另1起案例是曾因血壓極低而住院的患者,接受靜脈輸液並服用調整血壓的藥物。
  
  另有2位術後血壓極高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療。Singh醫師表示,他們不希望過度宣揚,因為這是新手術,但到目前還沒有看到任何真正的負面效果。
  
  研究發表在循環(Circulation)期刊中。
  
出處: WebMD Health News
作者: Brenda Goodman
審閱: Laura Martin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