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無線路由器─SparkLAN WRTR-501明誠頻寬管理版

無線路由器─SparkLAN WRTR-501明誠頻寬管理版



這是一臺採用SparkLAN (速連通訊)WRTR-501的硬體,搭配經銷商明誠科技的第3方韌體而成的802.11n無線路由器,而保固的部分,則由經銷商明誠科技,提供為期2年的換機、維修服務。初始設定時,除了預設的路由模式外,我們也能透過網頁介面,將設備切換到橋接的模式下運作。

可同時負載20,000個連線數
這臺設備內建16MB的記憶體,最高可以同時負載20,000個連線數,連線介面為5組10/100Mbps網路埠,布局為一般常見的1WAN、4LAN,至於無線網路的晶片組則採用Ralink的2860,架構為2發3收,並隨附3根RP-SMA接頭的2dBi全向式天線,可自行更換,連線速率可達300Mbps。

它所使用的處理器晶片是京潤科技所開發的5VT1310,時脈為300MHz,透過Iperf工具,我們測得這臺設備在單一連線數下的NAT效能為54.7Mbps(TCP Window Size設定為256K),和我們近期測試過的幾款10/100Mbps網路埠等級的同類型設備相比,效能較為一般;而當我們進一步將連線數增加到20個,模擬多臺電腦對外連線的情況下,這時所測得的效能存取數據則略降至42.6Mbps。

主要較原始版本的韌體增加頻寬管理的能力
相較於原版的WRTR-501,改機版本的這臺設備主要增加了頻寬管理的功能。它可以針對單一,或者是連續多個IP設定上、下傳的流量,及最高連線數的限制,尤其是後者,可以避免因為電腦建立的連線數超過設備所能負荷的上限,而導致無法正常連線的情況發生。

它的防火牆功能也值得一提,除了可以設定進出內部網路的流向規則外,也可以限制特定IP存取內部資源的能力,同時還可以搭配排程器的功能,在指定的時段啟用我們所需的防火牆規則,在個人端的路由器設備中,這樣的設計算是比較特別的。

另外,我們還可以設定,禁止無線網路的用戶存取透過以有線方式連線的電腦,可避免訪客連接無線網路時,將重要的資料複製外流。

可透過網頁介面察看網路埠流量

這臺設備具備正體中文的網頁介面,有利於我們從事設備的各項管理。透過它的網頁介面,我們可以察看進出各個網路埠的流量總計,在所有電腦皆直接連線到設備的小型環境,透過這項功能,有助於我們找出目前濫用頻寬,或者可能中毒的電腦,解決內部網路的管理問題。文⊙楊啟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