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愛心台灣,黑心台灣?

愛心台灣,黑心台灣?

最近社會氣氛低迷,毒澱粉事件不但讓消費者人心惶惶,且在國際間傷害了台灣形象。其實台灣並不是沒有正面事跡或愛心的範例,人性當中是什麼因素的一線之隔,讓有些人盡忠職守、默默奉獻,卻讓另一些人喪盡天良、害人牟利?這是當今社會的大問題!

最近媒體廣為報導一個號稱「全台灣最孤獨的人」的故事。一個工作從年輕開始一做30年直到退休,大有人在;但如果這個工作是孤守在近四千公尺的玉山峰頂旁,獨自忍受無盡的孤單,就另當別論。在玉山測候所工作29年後退休的李台軍,做到了這個不平凡的事情。他每次上班,要在山中徒步跋涉兩天一夜才能走到,進到測候所後就得忍受一整個月無語的生活,再與同事換班。每天飄過玉山山頭的雲,以及一隻狗,算是他的同伴。這種寂冷的歲月猶似現代版的蘇武牧羊,李台軍展示了忠於信念的典範。


這樣奉獻自己於工作的事跡,在台灣並非少數,像如今已聞名的台東菜販陳樹菊,每天過著修行般的生活,絕大部分收入都捐出助貧。像花蓮洪中海,自己粗茶淡飯,卻將一生積蓄捐出給清寒子弟就學。這些人在台灣各角落發出隱隱的微光,在平淡中成就不凡的價值。他們的名字在人海中稍縱即逝,但他們的善行讓台灣成為美麗的島嶼。


對照之下,近來連串的毒澱粉、毒洋菜粉、凝固劑新聞事件,令台灣蒙羞。大家以為台灣早已脫離多年前多氯聯苯、餿水油、或綠牡蠣事件的陰影,但從去年塑化劑事件到如今的義美使用過期原料風波,揭開了令人不安的事實:會不會「黑心」其實一直存在,消費者未察覺而已?


愛心與黑心,台灣彷彿讓兩個名字一齊貼在臉上。兩年多前台灣對日本大海嘯的捐款,讓日本民眾一提到台灣仍感激不已;但最近港、星等地連續讓台灣食品下架,卻使台灣冠上另種形象。台灣若要清除汙名,不會是舉行國際記者會、或令外交部投書國際媒體登更正函就可做到。必先使法制健全,國內消費者受到保障,我們才可能為台灣的形象抬頭挺胸。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