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改變社交活化大腦 可以防範老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改變社交活化大腦 可以防範老化

作者: 劉運 | 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科學家從蜜蜂學到長壽的祕訣!美國學者發現,年紀較大的蜜蜂經由承擔年輕蜜蜂的工作,可有效的逆轉大腦老化的過程。因為蜜蜂與人類有相同的腦細胞,此研究結果意謂,人類年老者可經由改變他們的社交生活方式,讓他們的心智保持年輕。

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如果蜜蜂待在蜂窩裡照顧幼蟲,牠們的心智可維持一定的能力。研究人員Gro Amdam指出,在照顧幼蟲一段時間後,蜜蜂如果飛出去採集食物,牠們會快速老化。這個研究結果在《實驗老年醫學》期刊(Experimental Gerontology)中發表。

科學家發現,蜜蜂的老化過程與人類似。研究學者指出,在2週過後,採集食物的蜜蜂翅膀會磨損、身上的毛會脫落,更重要的是,牠們喪失了大腦功能,也就是學習新東西的能力。

但是在實驗中,如果蜜蜂有機會再次照顧幼蟲,牠們「學習新東西的能力會大幅提高。」科學家比較腦功能提升的蜜蜂,與沒有提升的蜜蜂,發現了蛋白質Prx6的改變。蛋白質Prx6也存在人腦裡,它可預防癡呆,包括阿茲海默症。

Amdam說:「或許人們可以透過一些社交活動的改變,或是改變與周遭環境互動的方式,來讓大腦保持年輕。」他說:「因為人們與蜜蜂有相同的蛋白質Prx6,這種蛋白質可能是因某種特別的社會經驗而做出反應。」

科學家指出,蜜蜂與人類一樣,無法承受大量的壓力,蜜蜂如果獨自居住,只能活7到10天,因為他們是群居的動物。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