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電子倉鼠Zhu Zhu pets夯 IC設計廠搶定單

電子倉鼠Zhu Zhu pets夯 IC設計廠搶定單

今年北美電子寵物「Zhu Zhu pets」玩具倉鼠大熱賣,賣場搶購一空,擠進10大熱門商品,國內玩具晶片廠商計劃搭上第2代倉鼠的供應鏈,包括松翰(5471)以及凌陽集團的凌通,都不約而同積極要搭上第2代的列車,而佑華(8024)則是透過代理商銷售。

熱門玩具
不過,由於倉鼠是低價玩具,使用的電子晶片都十分便宜,微控制器是最低階的4位元以下,1顆語音晶片可能只有0.1~0.2美元(3.23~6.46元台幣),每月可能只能貢獻100萬元譜,對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設計廠商營收及獲利的挹注相當有限,但是在淡季中對營收不無小補。

低價晶片不無小補

「Zhu Zhu pets」為絨毛倉鼠電子玩具,每一隻單價僅10美元(約合323元台幣)以內,但有許多不同的造型以及周邊的商品,包括玩具車、車庫、床、軌道等等,且會發出聲音,雖然單價便宜,但因造型可愛,吸引小朋友想蒐集全套家族,為北美今年最熱賣的聖誕節玩具,在今年電子玩具一片看淡聲中,倉鼠異軍突起。


美國國家零售業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NRF)日前發表調查報告指出,2009年有許多消費者的年底假期玩具禮物採購重點,將放在低價商品,其中Zhu Zhu Pets、Bakugan(爆丸戰士)已成新寵。根據調查,今年底全美將有42.2%的消費者計劃購買玩具,比例略高於去年同期的41.6%。


小朋友想蒐集全套
根據調查,專為女孩設計的10大熱門玩具依序為:芭比、洋娃娃、迪士尼孟漢娜微笑熊(Disney Hannah Montana Bear)、遊戲軟體、迪士尼公主、小小探險家朵拉(DORA the Explorer)、美國女孩娃娃(American Girl)、NDS遊樂器、Wii遊戲機、Zhu Zhu Pets。


Zhu Zhu pets由美國的Cepia公司設計,老闆Russell Hornsby是美泰兒的前員工,創業至今7年,與國內廠商松翰、凌通等熟識,積極透過關係要拿下定單。

 


Zhu Zhu pets今年推出後最早的狀況是缺貨,現在熱賣的產品供應不是台灣設計公司,玩具公司的策略不希望只是短期季節性商品,而是定位在長期熱賣主要商品,因此第2代預計明年就會推出,目前只要是玩具晶片設計公司都有意思競爭。

松翰提出送樣計劃
松翰表示,目前銷售的第1代Zhu Zhu pets並不是由松翰提供語音晶片,但松翰與該公司頗有淵源,目前已在提第2代的送樣計劃,應該會是語音晶片加1個控制器,可控制馬達以及動作等,如果順利明年第1季可望開始出貨。


另外,凌陽(2401)旗下的玩具晶片大廠凌通,也將會針對其第2代的產品切入,雖然營收並不算有太大的助挹,但公司仍會積極爭取。
另一家玩具晶片廠佑華則表示,公司晶片透過通路商銷售,故不太清楚是否有出貨給讓玩具廠商使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