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大學退場整併 教部鎖定12校

大學退場整併 教部鎖定12校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3/05/23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到立法院報告高等教育評鑑制度時指出,已經鎖定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各6校進行整併或轉型,其中公立大學6校將整併為3校,希望明年8月前能完成,私立大學則有6校低於2000人規模,會先協調轉型,真的沒辦法才考慮退場。

據了解,6所公立學校分別是成大與南藝大、清華與新竹教大、屏東教大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進行整併,尤其是屏東教大與屏商的進度最快,已經簽訂合校意向書。

至於私校的部分,教育部已鎖定1000人的私校3所、1000至2000人的3所。蔣偉寧表示,已經積極介入溝通,也正在修私校法,希望能增加更多誘因讓私校可以轉型或退場。

蔣偉寧指出,目前全國共有162所大專校院,希望能透過整併讓總數壓低至150所左右,整併減少3所公立大學後,加上6所私校轉型,大學校院總數可以降至153所。但他強調,不願意隨便關學校,如果是生源不足,希望由教育部來想辦法增加生源,但如果真的經營不下去,就會考慮讓私校退場。

蔣偉寧說,各縣市有超過兩所公立大學,且學生人數低於1萬人的有19校,專案小組仔細分析各校狀況後,希望先讓3所小型公立大學與境內3所公立大學合併。這6校都有一定的意願,正在積極協調中。但他不願公布校名,避免衍生爭議,只表示如果一切順利,希望能在明年8月以前完成公立大學整併。

根據教育部101學年度統計,不含進修部學生,人數低於1000人的私校,包括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與興國管理學院四校;低於2000人的學校則有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康寧大學、大漢技術學院與台灣觀光學院等四校,外界推測這幾所學校是最可能被教育部要求轉型或退場的私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