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國考恢復海商法 逾32教授連署

國考恢復海商法 逾32教授連署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海洋立國,國考竟廢考海商法,太離譜!」考選部決議取消司法官及律師國考的海商法考科,未料竟引發卅多位法界及學界人士連署反對;面對罕見的法學界大反彈,考選部昨回應,已思考一○四年起在第二試時以「多元選考制」納入評估。
有鑑於司法院建議考選部將強制執行法等納入司法官及律師考試的應試科目,考選部於三月底開會決議,一○三年起司法官特考、律師高考第一試的綜合法學考將廢考「海商法」,取而代之的是「強制執行法」,預計近日將送考試院院會審議。
不料,此舉卻引來學者專家的強烈反彈,還有學者批「簡直是要滅國!」國內資深海商法學者、台北大學教授梁宇賢指出,馬政府標榜海洋立國,卻未能強化海商法,不僅拱手讓給鄰近積極發展的新加坡及中國,如今還撤守,反其道而行,恐造成台灣高等海商法學教育真空、無海商法將才可用,嚴重影響國家的海洋、經貿和海運發展,將來還有哪個學生會關心海商法,海權完蛋、海商完蛋,台灣也將跟著完蛋。
法律界近日自發性地發起連署活動,要求考試院維持第一試海商法考科,並於第二試申論題增列海商法為考試科目,自四月九日連署至今已迅速在法學界串聯超過卅二位教授,該份連署書將於週一送交考、監、立院等相關單位。
考選部長董保城昨回應,有太多的重要科目得納入國考,考選部確有為難之處,一來法律相關考科多達數十種,是考生沉重的負擔,考選部選科並非以廢止為改革目的,調整考試科目只為彰顯其重要性,與時代接軌,他清楚在台灣考試領導教學,也清楚支持海商法續考的法學界看法。
董保城強調,目前雖規劃在一○三年廢考第一試的海商法,但在一○四年起推出多元選考制,以司法官及律師考試為例,將在第二試時把智慧財產權法、勞動與社會法、財稅法、海商法、環境法等納入三選一或五選一的考試選項,以增加多元及彈性,細節則仍需要再規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