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南投魚池 茶鄉尋幽 走步道探溪谷美景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南投魚池 茶鄉尋幽 走步道探溪谷美景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南投魚池 茶鄉尋幽 走步道探溪谷美景

有台灣紅茶故鄉之稱的南投魚池,紅茶產量居全台之冠、茶園景觀依山錯落。一條沿溪流鋪設的步道,不僅能遠眺茶園風光,還引人步入如侏儸紀公園的原始自然中,盡覽綠意水景。到茶廠體驗製茶,或到民宿以在地紅茶品味午後時光。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翠綠的茶園景觀,在魚池大雁、新城村一帶處處可見。


遊走在村落中,常可見到年逾80歲以上的老茶樹。

位於南投的魚池鄉,是台灣著名的紅茶產地,尤其來到大雁村與新城村,處處可見依山起伏、條壟有序的茶園。魚池紅茶的起源可追溯至日據時代,當時除有日本人引進的印度阿薩姆外,也混融了台灣原生茶種。雖然過去茶農曾因生計問題改種檳榔,但這些年隨著紅茶價格攀升,又逐步回復往年榮景,除新種的茶樹外,甚至可見80年以上的老茶樹。

在大雁村的澀水社區,有著數條彼此串連的休閒步道,能帶領遊客走訪山林裡的茶園景致。其中的水上步道與森林步道,還因能連結成一條O字形環狀路線,大受遊客青睞。這段路起伏錯落,雖有上坡卻都相當好走,過程中會經過茶園觀景台,可由高處下望澀水聚落風光。


在水上平台遊客可以坐在岩石上,欣賞眼前的溪流美景。


溪流倒影周圍綠意,讓步道更加顯得清幽宜人。  

侏儸紀公園 林相原始


從步道高處的觀景台,可以眺望澀水社區景致。


油桐花

其中水上步道大抵沿著溪流而行,途中小橋流水貫穿引人入勝,我來的時候還見到滿地油桐花,捎來幾許浪漫雪白,更有落花漂浮水面,別有一番韻味與意境。經過澀水1號橋後,也進入當地人口中的侏儸紀公園,帶領我走訪的紅茶工房民宿主人陳先生說,這裡的林相從未改變,風景依舊自然原始。雖然不是壯觀的大山大水,但滿眼的綠意清幽,著實讓人感受舒適,加上水岸兩旁的桫等蕨類族群數量龐大,亦是相當難得的景致。

連接至森林步道前抵達的水上平台,由岩石河床與平緩的水流組成,不僅是絕佳的休憩地點,還能坐在岩石上,欣賞水面倒影周圍綠意、如畫般的美麗風景。再由森林步道走回起點,全程約莫3公里多,歷時1.5小時左右。

位於步道必經之路的紅茶工房,有著優雅的歐式庭園,除了作為民宿,店家近來也推出下午茶套餐(2人份350元)。包含手工鹹派與巧克力蛋糕,都是店家自製烘焙,午茶搭配的工房老茶,結合無毒原生山茶與阿薩姆茶,回甘醇厚,值得細品。


過去曾因生計大量種植的檳榔樹,現在數量已然減少。


遊客可以在紅茶工房外的庭園,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

歐風莊園 外觀吸睛


弗萊堡採歐洲都鐸式建築設計。

鄰近的弗萊堡莊園,也是當地新興的特色民宿,外觀採歐洲都鐸式建築設計,內部空間則走美式鄉村風,整體感覺舒適溫馨。每個房間都有不同的顏色主軸,再依個別調性搭配拼布床單,用色既豐富又活潑,民宿風格受國內遊客喜歡外,也吸引了許多外國觀光客前來。

來到魚池這個台灣紅茶故鄉,自然不能錯過體驗製茶的機會。新城村的和?森林,在每年4~12月都會提供製茶DIY課程,遊客不僅可動手體驗傳統的揉茶過程,還能動筆彩繪茶罐,打造出專屬的紅茶組,所需時間約1.5~2小時。不過,看似簡單的揉茶動作,其實相當費勁,要揉得均勻並不容易。


紅茶工房下午茶套餐含鹹派、巧克力蛋糕等,由店家自製。


和?森林提供的製茶DIY,讓遊客體驗傳統手工揉茶的過程。

紅茶禮盒 3種風味

和?森林也有像「小三紅禮盒」(580元)等組合,包含有肉桂香氣的台茶18號、甘醇的老欉紅茶以及濃郁水果蜜香的原生種紅茶,讓人喝到3種不同的紅茶風味,但有時依產量不同,茶的口味會不定時更動。


雖然雙手沾滿茶液又帶黏度,但揉茶依舊是難得的體驗。


在和?森林體驗製茶與彩繪茶罐,還能將成果帶回家。

【風味美食】峇里島風餐廳 享南洋料理


峇里島風的烏布雨林餐廳,讓人感覺置身國外。

地處偏僻格外幽靜的「烏布雨林」,是當地深具南洋風情的「峇里峇里度假村」去年增設的餐廳,外觀延續峇里島建築特色,所有建材、擺設,甚至播放的音樂都來自峇里島。集聚悠閒、自然與開放感,風格到位。

新鮮香料 滋味天然


泰式料理套餐


新加坡香料雞套餐

為讓餐點口味更貼近南洋,老闆還特別前往印尼、泰國與新加坡學習廚藝,套餐也不定期更新。「泰式料理套餐」(390元)中的青木瓜,是自家有機種植,主菜綠咖哩雞椰奶濃郁。「新加坡香料雞套餐」(390元),香茅、檸檬葉等都採新鮮香料調味,主菜搭配豬肉沙嗲與香料鮮雞,其沙嗲肉香氣足,香料雞則汁多味鮮嫩。

旅遊資訊



◎開車 水上步道、紅茶工房、森林步道
國道3號霧峰系統轉國道6號,於愛蘭交流道下,轉台14、台21,再轉投66-1鄉道可達。
和?森林 台21轉投65鄉道可達。
弗萊堡莊園 台21轉通文巷可達。
烏布雨林 台21轉131縣道,接投69鄉道可達。
◎搭車 水上步道、紅茶工房、森林步道、弗萊堡莊園 由台中火車站或高鐵站,搭往日月潭的南投客運(049-298-4031),前3者於大雁澀水站下,弗萊堡莊園於魚池苗圃站下。
烏布雨林 可由埔里搭往九族的南投客運(049-298-4031),於山腳站下車。

◎相關資訊
紅茶工房 (049)289-9373
周六、日14:30~17:30供應下午茶
平日10人以上可預約
和森林 (049)289-7238
09:00~17:30 製茶體驗DIY+彩繪需先電話預約,每人300元
弗萊堡莊園 (049)289-8200
雙人房平日2500元、假日3800元起
烏布雨林 (049)288-0800
11:00~21:00 周二休
用餐需加收1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