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台南清潔隊徵工 817女考生僅一人上榜

台南清潔隊徵工 817女考生僅一人上榜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環保局清潔隊臨時儲備人員招考共錄取一百廿六人,錄取名單公布,全數八百一十七名女性報考人僅一人上榜,且為垃圾場周邊保障名額,一般組則全部「摃龜」。議員質疑對女性不公平,對女性報考人根本是「莊孝維」。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當初也有考慮到女性保障問題,但受限於「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就業服務法」規定,不能有性別保障。招考有參考台北市等縣市做法,男生負重沙袋十五公斤,女生則十二公斤,加上先前該局內部清潔人員以同樣標準進行體能測驗,排名前一百名中女性約佔廿%;這次招考男生多達二千多人報考,女生則有八百多人,最後只有一名女性錄取。

張皇珍說:「我也是女生,個人對此結果是有點遺憾,未來考試方式將會修正,讓結果更好、更圓滿。」

議員批看似公平 實有歧視

市議員洪玉鳳、陳文科昨天召開記者會,批評環保局招考方式表面上看似公平,實際上對女性卻是另一種「歧視」。

洪玉鳳說,招考過程公平公正這點沒問題,但對女性很殘忍,報考女性全部「摃龜」,雖然表面上沒有設限,但卻造成性別的不公平。她說,「十二公斤這麼重,以我自己來扛著跑步,根本跑不來。」

陳文科則說,雖然女生扛比較輕,但女生先天上體力就不如男生,而且比賽沒有年齡、體重分組限制,廿歲與五十歲,五十公斤與一百公斤也都一起跑,對年紀大的和女生一點都不公平。

勞工局主秘黃美惠則表示,分齡設限可能有歧視的問題,並引起疑慮,在法令上有待商榷,到底要負重幾公斤才能做到能力上均衡,應由業務單位來考量。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