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報考公職報名費 貼補警察升官考?

報考公職報名費 貼補警察升官考?

【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近年來報考公職人數屢創新高,考選部每次辦理公職考試都有上百萬報名費收入。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調查發現,報考基層公務員的初等考試報名費用800元,但每人成本僅551元。現職警察報考升官等考試,考選部收取報名費用1100元,但每人試務成本卻要1677元。王惠美說,這簡直是要一般民眾付錢,補貼給現任警察升官。

考試院辦理公務人員考試報名費多年未調整,高考一、二、三級考試報名費用,每人每次1100元,普考每人每次1000元,初考每人每次800元,若現職公務員報考升官等、升資考試,每人每次收取800到1100元報名費用。

王惠美請考選部提供試務成本精算報告,她發現民國101年度公務人員高、普、初,以及升官等考試中,只有初考有盈餘,每人單位成本約551元。普考、高考一、二、三級和警察升官等考試支出大於收入,每人單位成本全都超過向考生收取的報名費用。

王惠美說,考選部以服務考生為主,公開考試成本後,發現報考基層公務員民眾,報名費等於是補貼給其他公務員考試,甚至補貼現職警察的升官等考試。初考錄取人員職等低,薪資少,卻貼錢讓已有穩定薪水與工作的人報考升官,依使用者付費觀點,這樣收費標準不合理。

考選部表示,101年公務員高、普、初等及升官等考試的總平均試務成本為1002元,與現行報名費收費標準十分接近。辦理各項考試支出成本包括典監試、審命題、租借場地、閱卷、水電、油電、印刷、旅運等,加上報考國家考試人數在100年達到高峰,預料隨著景氣回溫,報名人數將大幅下滑,考選基金收入隨之減少。

考選部認為,若調降現行報名費收費標準,恐造成入不敷出,不利試題命題、閱卷品質,影響應考人權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