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上班族有自信危機 近4成工作茫然

上班族有自信危機 近4成工作茫然

有自信的人,才能在工作逆境中站穩腳步,然而面對金融海嘯衝擊與全球化競爭,台灣上班族專業自信似乎出現危機。根據人力網的最新調查,有近4成的上班族自覺個人專業能力與競爭力明顯不足,其中僅有不到3成的受訪者曾採取進修,以補強自我能力,顯示台灣上班族學習態度過於消極。   

104教育資訊網公布一項「2009上班族戰鬥力大調查」,其中近4成台灣上班族表示,面對當前工作感到吃力與茫然,讓個人面對「感到吃力」(25.7%)與「茫然不知所措」(13.4%)的職場困境;此外,56.6%表示「雖然可以勝任,但專業上還有許多需要成長的空間,尚待學習進修補足」。   

調查並發現,僅4.3%上班族認為「擁有足夠專業與競爭力」,在這些職場菁英中,有高達63%在就任本職前,曾採取進修學習行動。反觀近4成目前個人專業能力與競爭力明顯不足的上班族之中,曾採取進修行動者不到3成。   

 

104教育資訊網營運長黃漢聲認為,若上班族持續處於學習戰鬥力低落及缺少目標與進修計畫的狀態,將造成個人專業無法累積、就業自信不足、無法取得理想職務的負向循環。   

 

此外,104教育網針對這群「擁有足夠專業與競爭力」受訪者所採取的進修學習方式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參加補習班及相關機構專業課程」(47%)、「參加學校或進修學分班課程」(25%)、「自修或讀書會」(15%)、「線上學習」(10%)或「其他管道」(3%)。   

 

黃漢聲表示,儘管目前進修管道相當多元,但自評已具專業信心者,近半數仍以補習班為其進修場域的首選,進修前可多方蒐集各類學習管道資訊,若能善用補教機構系統性架構及集結豐富資源的優點,將可有效幫助上班族快速累積專業。   

 

同時,黃漢聲建議,要克服這種缺乏系統與效率的被動與消極學習行為,上班族至少要確立3~5年以上的職涯目標,查詢特定職務所需的技能、專長及相關證照,並定期檢視個人競爭力、按部就班取得理想職務與專業,成為擁有職場必殺技、戰鬥力高昂的快樂上班族。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TOP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