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電腦主機 水冷式散熱 3學子創新

電腦主機 水冷式散熱 3學子創新

3名私立建國科技大學生研發出用在電腦主機上的水冷式高效率散熱模組,散熱效能好過傳統產品,此項發明參加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2009輕金屬創新應用設計競賽,在學生組材料替代節約能源類掄元。

獲獎生是就讀建國科大製造科技研究所一年級碩士生陳易辰及機械工程系四年級學生葉致廷和陳泳州,他們從玩電腦、組裝電腦的過程中尋找靈感,發現電腦常當機,跟電腦散熱效率的好壞有很大關係。

於是,學生動腦又動手,在老師曾憲中、洪信安指導下,花了將近1年時間窩在實驗室裡找答案,歷經多次失敗仍不氣餒,終於成功。

陳易辰高興地說,電腦設備中CPU(中央處理器)高速運轉下產生高溫,在電腦外殼包裝下,會發生溫室效應,傳統採用風扇式散熱裝置來降低溫度,但有噪音和散熱效能不如預期的困擾,市面上雖已有水冷式排熱裝置,但造價昂貴,且散熱效能也還有待提升,致無法普及。

採輕金屬發泡鋁材

陳易辰表示,他們於是想出引用汽車引擎水箱循環式降溫原理和散熱處理的機械原理,採用輕金屬的發泡鋁材,終於在散熱技術上有了重大的突破,設計出水冷式高效率散熱模組,產品經過一再測試,發現不僅散熱效率比上述產品更好,且造價也較便宜,又沒有散熱風扇擾人的馬達噪音問題。

指導老師洪信安說,學生的發明已經取得專利,經濟部工業局將幫忙尋找產學合作的廠商,讓商品量化上架銷售,證明學生的研發能力真的不是蓋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