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公務員退撫改革 試院最快11日通過

公務員退撫改革 試院最快11日通過

〔自由時報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

考試院推動公務員退休年金改革,正討論「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等法案,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昨表示,考試院規劃希望在十一日的考試院會討論過關,假如有一、兩個條文仍有歧異,最慢也希望十八日院會能通過,再送交立法院審議。

為配合年金改革,銓敘部提出「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等案,送交考試院審議,考試院則已召開過兩次全院審查會,本週預計還要再召開兩次審查會。

據了解,考試院先前的兩次全院審查會,對部分條文已有共識,包括新進公務人員設三層年金,第一層是確定給付的公保年金、第二層為確定給付的退休金、第三層是確定提撥的退休金。其中,第三層鼓勵公務員在基本俸薪自提,比率從零到五%,政府則相對提撥二%至三%到公務員的個人專戶運用投資。

此外,退撫基金現行是公務員自提三十五%、政府提撥六十五%,考試院全院審查會已達共識,包括現職公務員在一○五年一月一日以後,按十二%至十八%的費率,由政府撥付六十%、公務人員繳付四十%,新進公務人員則按基本俸薪六%至十二%的費率,同樣是政府撥付六十%、公務人員繳付四十%。

不過,公務員團體對改革方案疑慮仍深。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年金小組召集人李來希日前呼籲立法機關從嚴審查這個可能會「遺禍千年」惡法,也籲請社會聽聽軍公教吶喊,他並要求公開辯論。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