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台中/新社「抽藤坑」 見證日治灌溉史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中/新社「抽藤坑」 見證日治灌溉史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台中/新社「抽藤坑」 見證日治灌溉史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新社報導】   
 
     
舊的白冷圳管線(右、綠色)由日籍磯田謙雄設計,與新管線(左、藍色)並存,供應新社區域灌溉、引水。(記者林佩均/攝影)

新社區擁有好山好水,繼馬力埔休閒農業園區,去年底再規畫「抽藤坑休閒農業園區」,有知名的薰衣草、安妮公主等休閒餐廳,還有極具歷史的白冷圳倒虹吸管,及俯瞰大甲溪的龍安橋、親水公園,讓遊客在深山中「慢活」。

由農業局與新社區農會規畫的「抽藤坑休閒農業區」,沿線有民眾熟知的薰衣草森林、安妮公主花園、沐心泉、桃李河畔、筆筒樹花園等休閒餐廳,另具歷史軌跡的水涵坑遺址、張大人遺址。

其中最具代表是已列歷史建築的「白冷圳倒虹吸管」,是灌溉新社農田的「血脈」,綠色舊線由日本技師磯田謙雄設計,他是嘉南大圳設計者八田與一的學弟;民國21年通水使用,921地震遭破壞,由台灣技士在旁重建藍色新管線,持續供水至今。


能觀賞魚兒、溪底生態的「親水公園」,是抽藤坑休閒農業區的特色景點之一。(記者林佩均/攝影)

新社區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監事林昌民說,倒虹吸管是東南亞最大的人工水利工程,當年靠勞工一磚一瓦鑿建。在中95線有「白冷圳紀念公園」,牆面以磚瓦燒出片片新社與倒虹吸管線故事,值得欣賞。

遊客走台八線,可從龍安橋進入抽藤坑休閒農業區,放慢車速欣賞橋下的大甲溪沿岸風光。

親水公園有座紫色標記「抽藤坑」橋,此處雖不能戲水,但游客可在步道上欣賞溪底的魚兒、烏龜等,中午抬頭望天空,還有機會能看到大冠鳩盤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