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正確的洗頭方法

正確的洗頭方法

許乃仁 高雄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最近常在電視廣告中,看到一位秀氣的男士說:「有百分之八十的女人,沒有我會洗臉」,在這裡我也要說:「有百分之八十的人,不知道如何正確洗頭」!

洗髮的步驟分為:預備洗、正式洗、護髮及乾燥等四個步驟。


首先是預備洗

預備洗的方法就是用大量的水沖洗頭髮。這樣做的目的,是要洗掉殘留在頭髮上的灰塵、髒東西、頭皮屑等等。可以減少洗髮精的使用量,降低對頭髮及頭皮的損傷。在理容院由於是坐瓷洗頭,這個步驟通常是省略的。

再來是正式洗

正式洗時就要使用洗髮精清潔,如何將洗髮精放到頭髮上,就有些方法了。在理容院洗頭時,小姐通常就把洗髮精往頭頂上一倒就洗起來了,這樣容易造成頭頂部位的洗髮精濃度過高,不容易洗淨,長久下來對頭皮會有傷害,甚至有可能頭頂部位的頭髮因而較為稀疏。


正確的方法是,先將洗髮精倒在手上,再滴一些水在上面,輕輕搓揉,讓洗髮精開始發泡後,再塗抹在頭髮上(非頭皮上)。請均勻塗抹,避免局部濃度過高。洗頭時請勿用指甲抓頭皮,應用指腹部分,這樣可以避免傷害頭皮,同時如果頭皮上有毛囊發炎,也較不會抓破它造成更厲害的感染。雙手是以鋸齒狀或畫圓圈的方式來洗頭,這樣可以達到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的目的。

徹底洗淨之後,再用大量的水將洗髮精完全沖洗掉。有人認為熱水的溶解力較佳,所以用很熱的水來沖洗頭髮。可是別忘了熱水也會傷害頭皮,如果害怕洗髮精殘留,用溫水多沖幾次也可達到目的,不一定要用很熱的水。


第三個步驟就是護髮,也就是潤絲

「潤絲」原有沖洗含意,因為在以前洗髮精是皂類,是屬於鹼性的物質,對頭髮不好,所以洗完頭髮後用潤絲精洗掉鹼性成分,保持頭髮最適當的弱酸性。不過現在的洗髮精,大部分是中性或弱酸性,這樣可減少頭髮外層水腫,減少對頭髮的傷害。所以,現在的洗髮精問題不在PH值(酸鹼值),反而是在洗淨力強,有時連頭髮所必須的油脂都洗掉了。現在潤絲的目的,是要補充被沖洗掉的油脂,增加光澤,使頭髮容易梳理。

潤絲精的使用方法如下:取適量的潤絲精放在手上,先由髮際著手,從髮根開始塗抹,再順勢往頭髮末端塗抹,盡量塗抹均勻。塗抹完畢之後,用大量清水沖洗,直到黏稠感消失為止。在這裡要強調的一點就是,並不是每次洗完頭髮就要潤絲,過度的潤絲,會造成頭髮油膩感覺,通常是在過度吹整頭髮,或者冬季溫度濕度低,造成頭髮破壞的時候,才需要潤絲,平常的時候偶一為之即可。

有人看到這裡就開始懷疑,現在不是有雙效合一、洗髮潤髮一次完成的潤絲洗髮精嗎?為什麼這麼麻煩,還分兩個步驟,其實洗髮是洗掉油脂,潤髮是補充油脂,兩者的作用完全相反,混在一起使用,我們如何預期這種洗髮精會自動先洗髮再潤髮,最有可能的情況就是洗髮也洗不乾淨、潤絲也不完全,所以最好不要嫌麻煩,兩個步驟分開來做。也就是說,最好盡量避免使用所謂的雙效合一具有潤絲配方的洗髮精,以免反而加重頭髮的負擔。


第四個步驟就是乾燥。

剛洗完的頭髮是處在最容易受損的狀態,所以我們要儘快地吹乾頭髮。首先要用毛巾吸掉多餘的水分,方法是將毛巾包住頭髮,輕輕的拍,千萬不要用力揉或者讓頭髮互相摩擦。接著再用吹風機吹乾頭髮,吹風機的溫度應該設定得低一點,風力設定得弱一點,儘量遠離頭部,並且要小幅地晃動,避免固定同一個地方吹,同時用另一手去翻動頭髮,如此風才能吹到頭髮深處,連頭皮也能充分乾燥。


另外,梳頭的梳子也要注意,儘量要使用間隙較寬、頭較鈍的梳子,以免傷害頭髮及頭皮。那麼該多久洗一次頭呢?洗頭的次數,從每天一次到數天一次都可以,主要是取決於頭髮是否屬於油性髮質,每天的活動量、所處的環境、個人所留的髮式,以及頭皮是否有皮膚的問題。如果頭髮是油性的髮質,每天運動,生活及工作的環境較髒,當然就須要天天洗頭,反之則否。


有人擔心洗太多會造成落髮,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每天洗頭是有壞處的。不過要提醒一點的就是,如果頭髮真的太油了,可能必須檢查一下,是否有多囊卵巢或腎上腺功能旺盛,造成皮脂腺的功能特別增強的現象。


以上介紹正確的洗頭方法,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