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美擬建800米高太陽能巨塔可為20萬戶供電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美擬建800米高太陽能巨塔可為20萬戶供電


   自日本福島核危機爆發後,全球響起一片反核能聲音,發展再生能源的呼聲甚高。據香港《文匯報》31日報導,澳洲一家能源公司打算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一個2,625呎(約800米)高的煙囪型太陽能發電塔,預期可為20萬戶供電。公司稱,這座全球第2高的巨塔無需用水或燃油,不會製造溫室氣體,非常環保,更能為美國創造1500個職位。

  澳洲能源公司Enviro Mission計劃興建的巨塔,位於鳳凰城以西130哩的沙漠地區,其高度是美國帝國大廈的兩倍,僅矮過全球最高樓迪拜哈利發塔(約828米),亦是全球首座以煙囪吸收太陽能的設施。

  巨塔直徑接近一個足球場,底部基地直徑逾2哩。基地設計類似溫室,於沙漠高溫下,被困的氣體升至攝氏90度後會向上升,形成巨大風力,為巨塔內的32個渦輪機發電。

  耗資7.5億美元 預計2015年竣工

  Enviro Mission主席戴維表示,發電過程非常良性,毋須水、危險的高溫,也沒有太陽能玻璃反彈的「死亡射線」。他又稱,由於沙粒在日間吸收了過量熱力,於夜間能令氣體變暖,持續供電。

  Enviro Mission正與亞利桑那州商議土地協議,並已與南加州公共電力機構簽訂30年的購電協議。若計劃順利,公司計劃在墨西哥、印度、澳洲及亞利桑那州等地區,興建更多同類設施。計劃預期於2015年初竣工,但要籌集7.5億美元成本並非易事,論經濟效益亦不及煤炭和天然氣等較便宜的能源。有環保分子擔心外形嚇人的巨塔,會影響候鳥及當地野生動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