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在戰火中享受吃飯樂趣的人們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在戰火中享受吃飯樂趣的人們


戰地記者安娜‧巴德肯採訪過世界上最殘酷的衝突,從伊拉克到阿富汗,再到車臣和索馬利亞。不過,巴德肯記憶中的不僅僅是她所看到的摧殘蹂躪。她在新書《和平飯食》中,回憶了她遇見的那些人,描述了他們如何能夠在戰火中坐下來享受吃飯的樂趣。
安娜.巴德肯不管走到哪,都要跟她筆下的人分享麵包。她說,一起吃飯,使她得以走入那些人的生活:「你早晨醒來,看到家人,為生存而勞作或奮鬥一天。一天結束時,如果幸運的話,會有東西吃。那些重要交談多半在這時發生。」
她說,吃飯通常是家人團聚交流的時刻,而在戰區,吃飯的意義就更大了:「設想一下,你這一天都在一個地雷區探路,設想一下你不確定會不會過完這一天。結果,這一天結束了,你回到家,跟家人坐在一起慶賀。你慶賀你在戰區度過了這一天而且還活著。你和家人在餐桌上分享這一天的感受。你過得怎麼樣?你在想什麼?你希望的是什麼?我認為,最親近的交談是圍著餐桌發生的。」
巴德肯說,有時候,晚餐是在農夫的小屋裡吃麵包和煎雞蛋。有一次,是在當地一個軍閥家裡吃四道菜的晚餐。巴德肯說,每頓飯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我一生當中最難忘的一頓飯是在阿富汗一個村莊裡,一個很窮的店舖店主給我的一小把葡萄乾。這個村莊面臨饑荒,沒有食物。距離最近的市場也要步行17個小時。沒有人有車。這位店主看到我,立刻盡地主之誼,因為我作為一個陌生人,是他的客人。他跟我分享了他僅有的東西,那就是一小把皺皺的、青青的、還沾滿沙粒的葡萄乾。」
這本書的副題是「糖衣包裹的卡拉什尼科夫」。巴德肯說。這個題目來自於一個非常不同的經歷:「2001年,一組武裝人員被派來幫助我從阿富汗東部的賈拉拉巴德安全轉移到首都喀布爾。走到半路,我的保鏢們成了強盜,試圖在槍口之下搶劫我。他們的槍是用多種多樣的糖果紙包裹著,粉色、黃色加藍色的泡泡糖紙,還有唐老鴨貼紙,他們用卡拉什尼科夫步槍對著我。那個情景太詭異了,我可能會被殺掉,但這槍看起來好像是個卡通人物。」
巴德肯拿出更多的錢給那些人,他們放下了槍。她最後安全抵達喀布爾。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一個市場上,錢也成為一個問題,不過這回人的基本尊嚴佔了上風。
巴德肯說:「一個扒手向我的一名同事的背包下手,企圖偷他的錢包。馬上就有一群人包圍了我們,這些人說他們是來保護我們的。想像一下,在這樣一個燒殺搶掠無處不在的國家,人們遭槍擊,東西被炸,汽車被炸,樓房被炸,卻有一群中下層伊拉克人像一堵牆似的站在我們周圍,告訴我他們不願意讓我認為伊拉克人不是好客的民族。對他們來說,重要的是讓我明白他們是好人。」
安娜‧巴德肯說,她從在戰區遇到的人那裡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僅關於食物和友誼,更重要的是關於生命。她說,在每天都與死亡近距離接觸的時候,你會更加珍惜生命。
來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