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台大出品落漆!求職四個月全摃龜」

「台大出品落漆!求職四個月全摃龜」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台大管理碩士林先生和陳小姐昨不約而同透露,求職四個月摃龜,論中階職缺,比不上喝洋墨水的「海龜派」,找低階職缺,企業主愛的是服從性高的私校生或夜校生,台大碩士光環反成絆腳石,高不成低不就,只有被「酸」的份!陳小姐哀怨地說:「台大出品,『落漆』了啦!」

台大碩士光環反成絆腳石

林先生去年十一月至今投了十五家銀行儲備幹部職缺,只獲兩家回應。面試時,角逐者都是美國伊利諾大學、柏克萊大學、澳洲國立大學等國際排名比台大前面的名校碩士,他頓時感覺「矮一截」。

應徵研究助理,卻遭面試官質疑「台大生都待不久,只想當跳板」、「台大生眼高手低,連行政助理都做不好」。如今他只謀得兼職的產業分析工作,日薪一千五,一週僅兩、三天有差可兼,月入頂多一萬八。

陳小姐也說,四個月投了五十封外商公司中階職務履歷,發現海外歸國的名校生變多,競爭更激烈,台大學歷顯得不上不下、「再普通也不過」,超尷尬!退而求其次找些只需大學畢業就能做的工作,面試官卻認為「台大生太有主見,進公司後會叫不動」。

她落寞表示,原期望第一份工作有五萬薪,未料職場環境比學長姊預警的還惡劣,現只求有四萬,但發現能找到三萬五的就不錯了,考慮去賣保險或當房仲員,以業績衝月薪!

台大財經系畢業的Anson則是幸運兒,投六封履歷全上,其中三家是他大學曾實習的公司,因表現好,公司都想留人。如今擔任財富規劃師,月薪四萬五,另兼職寫財經部落格、演講,加總月入約六萬。Anson鼓勵新鮮人先把自身條件弄好,「塑造自己成為一個品牌」,讓老闆覺得一用你就看到「戰力」和「價值」,馬上對公司有貢獻。

台北一○一觀景台營運部總監邱健吾坦承,對台大生難免多些觀察,企業主在乎求職者「做功課沒?」「是為找工作而工作,或真有心想來?」有私校生面試前特別買門票上觀景台了解工作內容,「我們要的是肯努力、積極又認真的新鮮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