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海底機器人正為伊斯坦堡偵測下次地震線索

海底機器人正為伊斯坦堡偵測下次地震線索

海底機器人正為伊斯坦堡偵測下次地震線索

(法新社伊斯坦堡14日電) 在科學家們宣稱大地震發生於此的機率幾乎無可避免的同時,一個名叫「鮑勃」(BOB)的最先進海底機器人,可能是保護土耳其最大城市數百萬居民逃過災害的關鍵。

潛入伊斯坦堡外的馬爾馬拉海(Marmara)黑暗海水中的鮑勃,是一個複雜的水底旋轉聲納裝置,功能類似偵測魚群的裝備。

鮑勃在海深約1200公尺(3960英尺)處運作,但它的任務並不是追蹤魚群動向,而是偵測自海床冒出的汽泡,尤其是甲烷。

BOB三個字母代表「氣泡觀察模型」(BubblesOBservatory module),它是法國「海洋開發研究院」(IFREMER)海洋探測船「蘇洛伊」(Suroit)上一項重要裝備。

此次任務旨在觀察「北安那托利亞斷層」(NorthAnatolian fault)可能出現的線索,將進行到12月14日。

IFREMER地球物理學家蓋里(Louis Geli)說:「我們知道地震後會釋放大量氣體。我們想知道的是,地震前是否會有這類氣體釋放現象,或釋放現象是否會有變化。這可以作為警訊」。

IFREMER該項任務除出動鮑勃外,也部署其他工具。聲學專家史卡拉布林(Carla Scalabrin)指出,一艘無人駕駛的潛水艇潛入海底繪製高解析度的海底地形圖,另外還有地震儀及聲納追蹤冒出氣泡的裂口地點。

這次任務的目的是有朝一日在伊斯坦堡外海裝置永久海底觀測站,作為歐洲海床監測網路(European SeaFloor Observatory Network)的一部分。

日本、美國及加拿大也正在全球設立海底觀測站,以監測地震及環境。

學者亨利(Pierre Henry)指出:「到目前為止,沒有人能夠預測地震。只有一年資料的氣象學者,卻常被要求預測下次龍捲風將於何時發生。我們多少也面臨類似情況。」(譯者:中央社陳蓉)
轉自奇摩~

科技發明真的好厲害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