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求 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求 道

程明變了,一向健談、樂觀的他如今變得沉默寡言,脾氣暴躁。從他披頭散髮,憂鬱眼神中,似乎內心被綁著個解不開的死結。十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今次他突來的到訪,想必無事不登三寶殿,一定有什麼怪事發生在他身上,並向我求助。
  我舒懷地坐在沙發上,不斷地端詳著程明,希望能夠從他身上找出 令他發愁的原由。
  程明終於將手中緊緊握著的茶杯放下,目光朝我射來。看著他落魄的神情,我不禁關切問道:" 程明,到底怎麼回事? "
  只見程明嘆了口氣,搖了搖頭道:" 我即將離開人世了,還有兩個星期,我會慘死於一場車禍中,死亡時間是下午五時正!"
  程明喘了口氣又道:" 死亡並不可怕,最令我難過的是我逝世之後 所到的地方!"
  我只能靜靜地望著他,腦海里嚐圖咀嚼他剛才對我說的幾句話。良久,我才脫口而出問道: " 你有未卜先知的異能? "
  程明搖搖頭說:" 我想我必須向你坦誠這一生所遭遇的特殊經歷。實不相瞞,今天我來找你是向你求助的。"
  " 要我替你逢凶化吉,逃避這場災難? " 我打岔道。
  程明再次搖頭:" 我已說過,死亡對我來說並不可怕,只不過我離去之後不想到那處所為的地獄生活,那種地方太齷齪,大可惡!所以我必需在時刻到臨前,完成這個心願。"
  我終於從他的解釋中,找到一絲的眉目,至少讓我知道他現在所遭遇的困境。我的腦海里思緒著,企圖重新整理他對我所說的每一句話,以便能夠讓我更明白地找出解決的方針。
  程明看我沉思著,誤以為我還在謎團中旋轉,連忙解釋道:" 我想我必需向你從實招來,揭發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我默默無語,連忙向他打個手勢表示繼續說下去,因為我內心也急著想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
  <待續> ~古魂~
  迷離夜:求道(二)
  ********** ********** **********
  那是一段陳年往事,當程明發覺自己有一種特殊的異能時,是在他五歲的時候。當時恰好是農曆新年,每逢這個佳節,程家總會前往神廟一趟,以答謝神恩的保佑。這一回,五歲的程明第一次到神廟參拜,當然格外喜出望外,他萬萬想不到此次一遊,竟然發掘了他天贓的 異常力量。
  到達神廟後,程明被人山人海的壯觀所感染,活潑地東竄西跑,好不快樂,連他爸媽也拿他沒辦法,只好任由他活動。
  小孩子對新的事物總是感到特別好奇。當程明看到前面的觀音水池時,被那尊觀音娘娘的雕像所吸引。尤其是觀音娘娘手中所握住的聖瓶,滔滔不絕所噴出來的水。程明望著那個聖瓶,腦海里浮現出許多問號,心裡不停地在想,何故瓶子的水永遠流不完似的?為了討個究竟,不怕天高地厚的程明竟然爬上雕像!
  小孩的手腳比較靈活,當大人們發覺時,他已經爬得高高在上,專心研究著那個噴水瓶子。或許尊象長年受到水浸的緣故,外表特別光滑,程明的身體突然失去平衡,從高處掉了下來!
  所幸的,程明恰好跌進水池裡,額頭只受到輕微的皮外傷。經過此事件後,程明的爸媽約縛了他自由的活動,程明也很乖巧地聽從爸媽的話,靜靜坐在一旁,一動也不敢動,與剛才活潑好動的程明相比,簡直是判若兩人。家人們卻不以為意,認為程明只是受了一點點皮外 傷和一些驚嚇吧了!
  程明的確受了一些驚嚇,因為當他從雕像垂下之際,他發現觀音娘娘的尊象竟然活了起來,眨著眼對他微笑。隨之,一道閃光從水瓶中冒出來,朝著他的方向射去,且不偏不倚地從他額頭穿過。程明瞬時感覺額部彷如被針剌了一下,絲微的痛楚令他一陣目眩,然後整個人 就跌進池水中。
  程明靜靜地坐在一旁,頭部仍然存有一絲絲的疼痛與目眩。那不是傷口皮外之痛,他感覺到那道從水瓶發出的激光還逗留在自己的頭部,四處亂撞。他沒有發言,更沒有告訴爸媽,因為年級倘小的他根本不知如何表達、描述他今天的奇歷。
  <待續> ~古魂~
  迷離夜:求道(三)
  " 小明,供拜時晨到了,快進廟上香吧!" 程太太催促坐在一旁發呆的程明。在他還未回神之際,經已被急躁的媽媽拉進神廟去。
  廟殿的氣勢的確令人嘆為觀止,廟裡除了滿天神佛的雕像之外,人潮非常洶涌,但很有規律地跪在廟殿內,虔心誠拜。
  " 肅靜!" 一陣宏亮且氣派非凡的聲音從大堂外傳了出來。
  大家目光一致地投向大堂門口,只見數位披著袈沙的老和尚,步伐輕盈渡入大殿。從他們的舉止,一眼就可以認定是高深莫測的法師。
  " 法會即將正式開始,你們必需以真虔的心迎接各位神靈的降臨,以答謝?Z們終年來對我們這些凡人的賜佑。" 其一中位法師道。
  眾人都紛紛點頭以表示讚同,由此可知,這幾位大師的地位在信徒 的心目中是多麼崇高。
  法會正式開始了,大家都靜靜傾聽眾法師們唸法經說佛道,迎接神靈的降臨。程家與常人無異,都乖乖在殿裡專心許願做福。徒然,程明有如中了邪般站直了身子,目不斜視地往殿頂張望,雙腿不隨意地一直往大殿門口後退。信徒們都被他怪異的行為所拑擾,視線全都集中在程明的身上。程太太看了這種情形,很慌張地走到程明身旁,企圖將他拉回原位,並想責備他一番。
  此時,一位年長的長老走近程明身旁,用著慈祥的語氣問道:" 小朋友,你怎麼啦?為什麼一直向後退呢?"
  程明童言無忌,很坦白地回答:" 你們在'唱歌'時有一大班的哥哥姐姐從屋頂下來,他們長得和廟裡的神像是一樣的耶!還有....還有那位拿著會噴水不停的瓶子姑姑也在,她還向我搖搖手,打招呼呢!我看見他們人很多,殿內的空間不多,所以退出去,讓他們能夠飄下 來一起聽你們在'唱歌' 。"
  程明一口氣將剛才的情形說了一遍,一點也沒有編織的漏洞,可想而知,他所說的都是千真萬碓。
  只見那位問話的長老迷惑一陣,回頭向隨身而來的幾位長老打個眼色。似乎他們都很有默契,一起望著程明,並向他打量一番。
  其中一位長老很溫和地撫摸著程明受傷的額頭,微笑道:" 呵..呵..呵..這位小孩印堂泛紅,蘊藏著觀音菩薩的使命,他日必成大器,你們要好好教育他成人,別荒廢了他與生俱有的慧根呀!"
  " 是的,是的,多謝長老提拔!"
  聽見高尚的人物在稱讚自己的孩子,只見程太太喜上眉頭,樂得她 直上雲霄。
  <待續> ~古魂~
  迷離夜:求道(四)
  自從神廟一遊之後,程家上下都對程明如珠如寶,大家都因為長老的那番話,以程明為豪。程明也不樂亦乎,得到眾人的愛戴,生活比 以往更添色彩。
  實際上,誰也沒有發現,程明的一生從那一刻開始,起了重大的變化。自從在觀音池跌了一交後,他總會準時在晚上十時正嚷著要睡覺。小孩晚上吵著要睡覺本是家常之事,因此程家對此事也不以為意。其實程明的定時入睡是另有乾坤,年級倘小的他也不知情理,時刻來臨時,他總覺得體內灼熱,四肢乏力,彷如受了隱藏在體內的激光所控制,只要有空余的地方就會倒頭呼呼大睡。
  或許只有程明自己知道,每次酣甜入夢後,他總是迷迷糊糊進入另一個境界。邏輯上來說,那是在做夢,但是如果同樣的一個夢境都出現在每晚,也許那不再叫做夢了。程明就是個例子,他在每個夜晚,同一時刻,做同樣的一個不稱為夢的夢!
  初入夢鄉時,他感覺自己的靈魂如出竅般,被蘊藏在體內的那股激光從軀榖中牽引出來,然後飄飄蕩蕩地被帶到另一天地。對於一位小孩來說,陌生的地方總會令他哭哭鬧鬧,然而程明天生就賦有冒險家的精神,即使再神秘的地方也只能加強他的好奇心,不曾帶給他任何恐懼。活躍的他四處探搜,時不時觀賞周圍的奇花異草,再不,奔到附近的一座小亭,在梯級間獨自蹦蹦跳跳,樂在其中。
  " 娘娘,您真的沒有找錯人耶!他一點也不像普通人。" 一道清脆動聽的聲音從小亭內傳了出來。
  程明剎時間將視線投入小亭,只見不知何時出現了三位不速之客。其中一位是衣著光鮮的姑娘,很端莊地坐在亭間。在她左右兩旁各別是男女小童,相信是那位姑娘的貼身。而剛才那番話是出自於那位女 童。
  程明向三位打量一番,他一眼就認出坐在亭間的姑娘,於是很有禮 貌地道:"噴水不停的瓶子姑姑,您好!怎麼您也在這兒呀?"
  坐在亭間的姑娘聽了程明的問候之後,不禁格格地笑了起來,很打 趣的回答程明:"是呀!我本來就住在這兒。你喜歡這裡嗎?"
  " 嗯!" 只見程明猛然點頭表示非常喜歡。
  <待續> ~古魂~
  迷離夜:求道(五)
  姑娘仔細端詳著程明,溢發覺得他可愛之處,於是很得體地挺起身子,渡步如雲的走到程明身邊,在他曾受傷的額頭輕撫下,並口中喃 喃自語:"程明,別辜負姑姑所托喔!"
  程明一副無知的模樣問道:" 姑姑,您在說什麼?"
  只見那位姑姑回過神來,然後笑迷迷地說:" 沒什麼?等你長大之後就明白。咦,你不是說很喜歡這裡嗎?你每晚都到這兒來,讓那兩位哥哥姐姐教你讀書寫字,好不好?"
  程明聽到每晚都可以到這兒遊玩,高興得手足舞蹈,連忙應道:
  " 好呀!好呀!那我可以帶我爸媽一起來,好嗎?"
  只見那位姑姑輕輕地搖搖頭以示拒絕程明的要求,然後向他解釋:
  " 不能呀!這裡不是普通人所能逗留,只有一些有資格的得道中人才 能在此居住。"
  程明似懂非懂,但好學不倦地問:" 姑姑,什麼是得道中人呢?"
  這回姑姑卻很認真的回答:" 只要每個生命能夠在其生命旅途中,經得起千辛萬苦的考驗,不受惡魔的誘惑,然似從世俗中脫穎而出, 此乃為得道也。"
  程明摸不著頭腦,又問:" 為什麼呢?"
  姑姑頓了頓,繼續為程明解疑:" 世上是沒有什麼是不勞而獲的事,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因此要得道就必需先修道,要修道就得先求道。程明,你一定要緊記 '先求後得' 的道理,明白嗎?"
  程明點點頭,醒目的他又問:" 那要怎樣去求道呢? "
  姑姑很心平氣和地回答:" 克服自己的心魔,多做善事,還有....
  嗯,還有很多很多,只要你每晚都來,兩位姐姐哥哥一定要幫你指點 迷津的。"
  程明略有所悟,然後靜靜地不作聲,因為他自認問得太多了。
  姑姑回頭望向亭內的兩位丫頭,以吩咐的語氣道:" 金童、玉女,以後程明就交給你們了,好好教導他!"
  於是金童玉女連忙奔到姑姑的身邊,唯命是從地應道:" 是的,娘娘,我們一定不會令您失望。"
  <待續> ~古魂~
  迷離夜:求道(六)
  歲月不饒人,程明像其他鄰家小孩般長大,唯一的差異是他在每晚會作同樣一個夢。也許以 '作同樣一個夢' 的寫法會有點不正確,因為每個晚上出現在他夢裡的,除了夢境、人物一樣之外,情節卻截然不同,有時他夢見兩位哥哥姐姐教他讀書、彈琴、畫畫。間中,在夢裡哥哥姐姐會挑逗他,和他一起嬉戲。偶而也會見到姑姑向他談經說道。然而,這一切卻沒有影向程明白晝的生活,反之,由於夢裡的受惠更令他對學校的課業應付得綽綽有餘,並成為學校裡的天之驕子。不知不覺,程明已經進入高中時期,那是我們從相遇、相識至相知的日子。在我初步踏入學校前,早已經久聞程明的大名,我萬萬想不到往後的日子會與他成為好朋友。
  中學時期,程明的確幫了我不少忙,若果不是他的相助,我想我也沒有機會考上一等的大學,所以我時常在他的面前稱他為恩公。雖然在那段時期我們交往甚為密切,但他不曾向我傾訴做夢這個秘密,也許他當時是有難言之隱吧?
  七月廿四日,是程明十六歲的生日,程明父母為他舉行一個派對,班上的同學都被邀請,我也不例外。那一天我們都瘋狂到極點,忘了自我,更忘了時間。正當大家不以為意時,壁上的鐘敲向了十下,以示十點時刻到臨,程明驚慌地望向時鍾,頭額突然猛冒冷汗。在場的嘉賓都目睹程明怪異的行為,大家眼睜睜觀察他的臉轉為透紅色,手 腳不停地痙攣。
  " 對不起,我有點不舒服,失陪!" 程明步伐踉蹌地走進自己房間 頭也不回。
  他等不急待,躺下床不久後就呼呼大睡,習慣性地又進入夢鄉...夢裡的他有點惶慌,因為十多年來不變的夢終於起了變化。他發覺自己站在黑暗中,伸手不見五指,以往的亭院與美景都沒有出現。他的直覺告訴他,這是他這一生來所作的第二個夢!
  <待續> ~古魂~
  迷離夜:求道(七)
  程明有點興奮但心裡卻?廂澹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