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補過頭吃太油 排名3大掉髮危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補過頭吃太油 排名3大掉髮危機

補過頭吃太油 排名3大掉髮危機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2年12月22日 上午10:46.. .

歡樂氣氛一波波,上班族已經準備過春節了,但是,為了迎接春節,許多工作與報告都在拚命趕工,十分痛苦,只好經常熬夜加班,工作過勞且壓力大。尤其過年前應酬增多,油質攝取較多,甚至因為薑母鴨、麻油雞等進補過度,最近皮膚科門診發現,因為這一些原因引發三大頭皮皮膚問題,排名前3名分別是:脂漏性皮膚炎、乾癬,以及毛囊炎。這一些求診患者足足比平時增加近5成,如果未及時治療,可能有掉髮之虞。



▲ 冬天容易引發三大頭皮皮膚問題,排名前3名分別是:脂漏性皮膚炎、乾癬,以及毛囊炎。(攝影/黃志文)




第1名:脂漏性皮膚炎會掉髮


脂漏性皮膚炎是指在皮脂腺較豐富的皮膚,所產生的皮膚炎,像是頭皮、眉毛與前胸等,都是好發的部位。皮膚科醫師李凱國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會出現發癢、發紅及脫皮屑的現象,偶爾還會伴有發黃及油膩的皮屑。一般單純性脂漏性皮膚炎,如果沒有伴隨細菌感染,並不會引起真正的掉髮。但是,皮脂腺分泌與雄性禿有些關聯性,因此另被稱為脂漏性掉髮,則必需注意。


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或惡化的原因包括:身體不適或有重大疾病,如感冒等;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如常熬夜、便祕等。不穩定的情緒如工作壓力等;經常吃過於油膩或刺激性的飲食,以及受到皮屑芽孢菌的感染。


避免脂漏性皮膚炎發作,除了飲食要控制,避免攝取過多油脂食物,如烤物、炸物等食物,清潔部份可使用含有焦油成份的外用洗髮精,控制不了時,才需要使用類固醇治療發炎。臨床上常使用局部類固醇來治療,這些藥物被做成洗髮精或軟膏的劑型,但是,注意在使用上副作用可能出現為皮膚萎縮與皮膚變薄。


第2名:乾癬隨天氣變冷惡化


李凱國醫師表示,近來也常出現頭皮乾癬患者求診,乾癬(俗稱牛皮癬、銀屑病)是全身性皮膚代謝異常、反覆發作的慢性疾病,不會傳染亦不能根治。一發病時最開始的表現就是頭皮有非常厚的銀白色皮屑,皮膚上會有紅斑、脫屑、發癢等症狀。乾癬會隨天氣變冷而惡化,冬天缺乏陽光紫外線照射,皮膚免疫力下降,也容易導致頭皮乾癬惡化,抽菸、喝酒、感冒、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等,都會使乾癬病情惡化,可能導致掉髮。


頭皮乾癬導致易掉頭皮屑,需要使用藥物來治療,外用藥物的治療(例如凝膠和泡沫劑型)是治療頭皮乾癬的首選方法。外用藥物屬於外用,應直接塗敷於頭皮的發病區域。外用藥物包括:Calcipotriol 和 betamethasone dipropionate 凝膠,此新型凝膠用於治療頭皮乾癬的症狀,例如發癢、鱗屑和紅腫,並幫助恢復皮膚細胞正常狀態以及改善病患皮膚免疫功能的變化。還有外用皮質類固醇與水楊酸。外用皮質類固醇用於治療頭皮乾癬的症狀(緩解發癢和炎症),而水楊酸則為角質溶解劑,使用週期最長不超過 6 周。


第3名:毛囊炎容易誤為青春痘


脂漏性皮膚炎與乾癬經常會伴隨出現毛囊炎,症狀主要是頭皮長外突的紅疹,按壓有時會疼痛,也常誤以為是長青春痘。多半是細菌感染的毛囊炎,輕微毛囊炎儘量不要去摳抓,注意保持頭皮清潔,可以逐漸痊癒;但是,如果頭皮有多處發炎情況,或是有化膿,則必需求診。細菌性毛囊炎通常不會造成掉髮,感染範圍也很少擴大。


另有因病毒引起的疱疹性毛囊炎,因為不容易診斷,常被誤認為細菌性毛囊炎或脂漏性皮膚炎;疱疹性毛囊炎在頭皮的表現常常是癢且帶點刺痛的膨疹,不見得可以看到水疱,所以診斷常需仰賴皮膚切片檢查。免疫力正常的人,只要多休息、並維持正常生活型態,疱疹性毛囊炎便會自行緩解。但是,抵抗力不好的患者,往往需要口服的抗病毒藥才能獲得控制,否則也會引發掉髮。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