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歲末壓力大 女性鬼剃頭增加2成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歲末壓力大 女性鬼剃頭增加2成

歲末壓力大 女性鬼剃頭增加2成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正值歲末年終階段,許多人為了多存一點錢好過年,於是加班趕工,甚至有人1天打2份工的大有人在,作息不當加上飲食失調,生活壓力非常大,皮膚科門診發現,每年在此階段,因為急性圓禿(俗稱鬼剃頭)求診患者,大約比平時多出2成,女性發生的機會又比男性多。



▲ 女性上班族壓力大,發生圓禿的機會比男性多,不經治療也會在幾個月內自行痊癒,但可能會復發。(攝影/黃志文)




鬼剃頭真正發病機轉仍然不清楚,可能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為毛囊被自己的免疫系統破壞,所以頭髮停止生長,病人多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忽然毛髮掉落,在頭皮產生一個或數個塊狀的禿髮情況。鬼剃頭最常發生的部位是頭皮,但全身其他有長毛髮的部位也都可能產生這個疾病,如眉毛,鬍子等。


皮膚科醫師李凱國表示,情緒不穩或精神壓力過大,也是造成圓禿的元凶之一,舒壓可能是讓圓禿早日復原以及避免復發的最佳方法。多半不經治療也會在幾個月內自行痊癒,但可能會復發,甚至變成慢性圓禿。


【西醫治療圓禿】


目前的治療方式可以促進毛囊重新生長,但無法治癒圓禿或防止頭髮繼續掉落。醫師會根據病人掉髮的範圍及發病年齡,給予不同的治療方針。小範圍的掉髮可以接受病灶內類固醇注射,塗抹生髮水(如minoxidil或anthralin)。前者經治療4到8周可見頭髮新生,後者在治療12周後可以見到療效。至於大範圍的掉髮,則需考慮使用免疫療法或光照療法。少於10歲的患者則建議塗抹局部用類固醇。


【中醫治療圓禿】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中醫認為圓禿是肝腎虧虛所致,頭為血之餘、血之精華所在,頭髮最能反映腎的狀態,而腎藏精生髓 (髓有造血功能),因此若腎氣虧虛,血氣不暢,頭髮便會枯旱脫落。多因血虛生風,或風盛血燥,使頭髮失其滋養所致。


患者必需藉由紓緩壓力或食用具有健腦補腎的中藥食補來調整,可常服芝麻、核桃、桑椹,通常選用中藥七寶美髯丹調理、腰痠者加服六味地黃丸、精神不易集中者加服天王補心丹,兼有失眠者加服酸棗仁湯,可望數月內,回復正常生長。


【按摩促進血液循環】


在治療壓力性掉髮的過程中,可自我按摩頭皮,目的在於鬆解頭皮與頭骨之間的組織,以便活絡氣血,讓藥物能夠順利滋養到髮根。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