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不會補過頭!烏骨雞湯平補益氣養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不會補過頭!烏骨雞湯平補益氣養陰 

不會補過頭!烏骨雞湯平補益氣養陰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冬令進補,擔心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等溫補過頭,且又怕攝取過多熱量的民眾有福嚕!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科特別推薦冬令平補藥膳「暖心烏骨雞湯」,以烏骨雞搭配黨參、白朮、茯苓、甘草、黃耆、女貞子、藿香等7味中藥製成,幫助民眾在冬補時能益氣養陰、健脾利水。



▲ 由黨參、白朮、茯苓、甘草、黃耆、女貞子、藿香等7味中藥製成的寬心飲,可搭配烏骨雞一起燉煮出平補食材。(攝影/黃子倫)




林森院區中醫師周威宇表示,冬令進補最怕補錯,造成虛火上升狂冒痘或是攝取過多熱量增加了體重。這次因應進補時機,即冬至後的「一九」到「三九」期間。今年「一九」為22-30日,「三九」則是1月9-17日。推出7味藥材組成的寬心飲,再配合新鮮的蔬果,與烏骨雞一同燉煮。特別適合久病體虛、精神不濟、產後虛弱、神經衰弱的人。


周威宇醫師提到,寬心飲藥材包括以益氣、生津、養血的黨蔘;補氣健脾、燥濕利水的白朮;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的茯苓;益氣補中、清熱解毒、緩急止痛、調和藥性的甘草:補氣升陽、益胃固表、利水消腫、托瘡生肌的黃耆;補肝腎陰、強腰膝、烏鬚明目的藿香:化濕、解暑、止嘔的女貞子。主打益氣養陰、健脾利水。


而據《本草備要》中記載,烏骨雞性味平甘,入肝,腎,肺經,可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主要能對肺部疾病症狀緩解,且適合潮熱不退,身體瘦弱的食用。


【暖心烏骨雞湯(4-6人份)】


藥材及食材:寬心飲4包(即飲包),加水至八分滿,加入紅棗8-10顆,枸杞20-30顆,小蕃茄5-8顆,洋蔥2顆(去皮不切),柳丁2顆(去皮去子),香菇20朵,大蒜15顆(剝開,敲過)。


製作方法:上述材料先以溫水泡10-15分鐘,再用冷水沖洗10-15分鐘。而後分開包好放入湯中,加適量海鹽。加入烏骨雞一隻,放入電鍋燉煮兩小時即成。


適合對象:久病體虛、精神不濟、產後虛弱、神經衰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