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忽冷忽熱 冬天帶狀皰疹患增4倍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忽冷忽熱 冬天帶狀皰疹患增4倍

忽冷忽熱 冬天帶狀皰疹患增4倍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冬天氣溫忽冷忽熱,容易使人體免疫力下降,誘發帶狀皰疹,也就是所謂的「皮蛇」。皮膚科醫師表示,每逢冷氣團來襲時,因罹患帶狀皰疹而就醫的病患人數就比平日增加3至4倍,若不積極徹底治療,可能會出現「皰疹後神經痛」,此外患者也應避免使用偏方「斬蛇」,以免引起傷口感染、潰爛和蜂窩性組織炎。



▲ 冬天氣溫變化大,抵抗力差的人可能因此激活體內的水痘病毒,引發帶狀皰疹。




日前就有一名38歲男工程師,因右側臀部及大腿出現疼痛感,2天後出現紅疹水皰,被皮膚科醫師確診為帶狀皰疹後,給予口服抗病毒藥、抗神經痛藥物及外用藥膏治療,1周後才明顯改善疼痛,減少病灶結痂範圍。


台中仁愛醫院皮膚科醫師戴育慈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水痘病毒的再活化。當民眾感染過水痘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人體內某處神經節長達數十年之久,當人體因為年紀大、感冒生病、作息不正常、抵抗力變差時,它就會被活化,影響局部神經及神經結,形成帶狀皰疹。



▲ 戴育慈醫師表示,帶狀皰疹的主要特色是簇集型水泡,沿著單一側周圍神經做帶狀分布,常伴有明顯神經痛。(圖片提供/台中仁愛醫院)




帶狀皰疹的主要特色是簇集型水泡,沿著單一側周圍神經做帶狀分布,常伴有明顯神經痛。許多人一開始會因單側局部神經痛表現得比皮膚徵兆早,常誤以為是頭痛、心絞痛、胃痛、闌尾炎或腎結石等疾病,直到紅疹或水皰出現後才恍然大悟。


帶狀皰疹若長在額頭及眼睛附近,侵犯到第5對腦神經的眼分枝,可能危及眼角膜而影響視力;或若長在臀部、陰部附近,將侵犯第2薦椎神經,可能影響排泄功能。


戴育慈醫師表示,帶狀皰疹病患只要及早診斷和藥物治療,可以完全痊癒。只有少數老年人或抵抗力差的人,會在皮疹好了之後出現「皰疹後神經痛」的神經抽痛狀況,時間多半持續數周或數個月,極少數會超過1年。


若要預防水痘病毒被活化,刺激帶狀皰疹發作,戴育慈醫師建議民眾要建立良好生活習慣、規律生活作息、睡眠充足、營養均衡、規律運動,避免過於勞累及過大壓力,提高免疫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