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接受與回饋

接受與回饋

接受與回饋
  

前賢有言:「受人點滴之恩,當思泉湧以報。」又諄諄教誨子弟:「吃人一口,還人一斗。」洵然,人的一生倘只為自己而活,必然是極度狹隘的,不啻在象牙塔之內,又如同井底之蛙,侷促而狹小,孤單又無趣;是以,能滿懷慈悲、伸出雙手,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就能使生活更充實、生命更寬闊,其恰似一道火光,照亮人們的心房,滋潤炬U的靈魂,進而讓自身也成為受惠者。亞聖孟軻嘗發出不刊之論:「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此言自有其顛撲不破的道理存在。
  

曾有一則故事是這樣記述的:一個年輕人獨自去登山,在峰巒崖嶺中迷失方向,他又飢又渴,不由得慌亂起來,只好沒頭沒腦地走著,最後來到一塊僻靜之處。在身心俱疲之下,他感到落寞而無助,正當絕望之際,竟想不到數十步之外有一間破舊的茅屋,他如同看見救星般跑去敲門,應門的是個小女孩,他靦腆地向小女孩說:「我迷路了,可以給我一杯水嗎?」小女孩見他疲憊的模樣,即刻到屋子裡端了一大碗鮮奶給他。年輕人欣喜地喝完了整碗鮮奶,體力稍稍恢復,他再三向眼前的小妹妹道謝,並依著這女孩的指點,踉蹌走出了深山。
  

幾年之後,這位年輕人成了一家醫院的主治醫師。某天由他值班看診時,院裡送來了一個急診病患,他看了這名病患一眼,幾年前的往事再度浮上腦海。是的,這名病患就是當時給了他一碗鮮奶、幫他渡過難關的小女孩。他細心地為她診治,不眠不休地經歷了十六個小時,總算將女孩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
  

女孩在醫院裡整整治療了一個月,當她準備出院時,正擔心該怎麼繳清這筆昂貴的費用,下床前,她顫抖地打開帳單,發現上面只寫著:「不知妳記不記得?幾年前的一杯鮮奶,已足以抵付全部的醫藥費。」
  

有時,不經意的給予他人一些協助,雖然微不足道,卻是對方生命中最迫切的需要,而這份急需也雪|在某些時刻巧妙的回應到自身。因而,在紛擾紊亂、爭名逐利的世界裡界,有一件事物比外在的權勢錢財更值得我們去追求,那就是「愛」,它總是令人感到曼妙而純潔,舒坦又怡悅,是一種比名利更為高尚的人生鵠的,有能力去幫助他人、施捨眾生,代表自己的處境比別人好、環境較別人佳,心中自然湧現一股滿足感,不後悔,不猶豫,甘願做,歡喜做,也唯有發自內心的誠意,才能領受到這份快樂。
  

英國慈善家南丁格爾離開奢華環境,拋卻物質享受,創立護士學校,義務為病人療傷,還遠赴戰場照顧傷兵,深得戰士們的景仰,被後人視為護士鼻祖;德人史懷哲博士以牧師與醫生身分,進入非洲從事醫療工作,前後長達三十五年,為釵h地區點燃一線生機,被稱為「非洲聖人」、「非洲救星」,這位兼具哲學、醫學、神學、音樂等領域的卓越通才,最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永遠被非洲人民當作救世主;印度德雷莎修女深入加爾各答,撫恤孤窮,使窮人拾回自尊,得到最好的照料,她的「慈善收容所」遍及世界近一百個國家,諾貝爾和平獎的頭銜還不足以代表她所有的豐弘須~;……這些偉大人物不僅珍愛自己生命,更將生命意義發揮至極限,造福更多人群,展現了化小我為大我的偉蹟,顯示人生之至高境界,由是使生命更豐美、人世更溫情,非惟讓一己流芳萬古,更令無數人受益而永遠懷念。他們有沒有接受過外人資助?很少;他們要不要那些貧窮者回饋?不要;這種無私無悔的付出,難道不是人生至善至美的情操?又如何不令人熱痊梐窗H
  

佛家常言及「回報」,其因為何?誠乃緣於受人之恩。既有所受,自當念及感恩,是以,我們要對萬物珍惜,要對人們感激,才能享有更多的福氣,《菜根譚》一書言道:「仁人心地寬舒,便福厚而慶長」、「鄙夫念頭迫促,便祿薄而澤短」,此誠是發人深省之警句。
  

總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這是眾人常說的一句話,我們亦當時時深記這些話語,將他人對一己的幫助與恩情,銘鐫城府,永誌不忘,並以樂於關懷人世、散播溫馨作為生命之大纛,當我們在燃起心中愛意的那一刻,必然已滿溢豐富的喜悅,讓生命更璀璨、更豐碩,歷久而彌新,愈陳愈酣香,亦在人生的道途上留下堪可回憶的斐頁。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好感人的文章喔 謝謝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