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考公務員 男性保障名額呼聲起

考公務員 男性保障名額呼聲起

公務人員高普考、地方特考,近年來女性錄取人數都多於男性,「保障男性錄取名額」呼聲因此而起,但有考試委員不以為然。

考試委員陳皎眉指出,她在民國99年擔任初等考試的典試委員長時,就發現當次考試,報名8萬9149人,錄取580人;其中,男性錄取198人,女性錄取382人,很明顯的,女性錄取人數遠多於男性,這也是她第一次知道有人說「以後要有男性保障名額了」。

但是,她說,如果仔細去看男女分別錄取率後會發現,其實男性錄取率約0.95%(報名人數2萬7558人,錄取人數198人),女性錄取率卻只有約0.8%(報名人數6萬1591人,錄取人數382人),女性錄取率比男性低,所以女性沒有比較會考試。

她說,100年公務人員高普初考、地方特考,幾乎都是錄取人數女性多於男性,但是錄取率男性大於女性;唯一例外的是地特三等,連錄取人數都是男性多於女性。

陳皎眉認為,女性沒有比較會考試,錄取人數多於男性主要是因為報考人數遠多於男性。

考選部次長曾慧敏則分析,高普考等大型公職考試,女性錄取比率較高,一大主因是行政類科開缺遠多於技術類科,女性又剛好較擅長考行政類科,才會吸引較多女性報考公職。

曾慧敏說,去年高、普、初考錄取者,女性各約占57%、56%、67%;若以錄取率來看,報考高普考行政類科的女性,錄取率都略高於男性;但報考技術類科的女性,錄取率明顯低於男性。

陳皎眉認為,男性保障名額並不是適當的因應措施;她說,性別平等真義在於讓各種性別的人都有一樣的機會,在一樣公平的條件下參與考試,而不是硬性要求考試通過的性別比例一定要1:1。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