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宜蘭南澳 鹿皮溪觀瀑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宜蘭南澳 鹿皮溪觀瀑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宜蘭南澳 鹿皮溪觀瀑

南澳位於宜蘭縣境之南,是面積最大的鄉鎮,自然資源、景觀豐富,並有數條景觀步道,遊客可依照喜好選擇,可以眺看汪洋海景,也能欣賞景象原始的溪流峽谷,處處美不勝收;來此健行,還可順道遊漁港、買海鮮。

報導╱陳瑋玲 攝影╱葉仁傑


鹿皮溪不僅水量豐沛,水質也顯得清澈,不受汙染。

南澳鄉內有許多條步道,各自呈現不同的風景。想要親山近水的人,那麼就前往鹿皮溪吧!

喜愛溯溪的人可以沿著這條溪流,上溯至金岳瀑布,但對於只想純粹欣賞風景的人來說,沿著蜿蜒小徑來到清澈溪水旁,看著魚群優游水間,就已相當愜意;若有冒險精神,那麼也可跨過溪流,即可看到深峻的原始溪谷,景象壯闊。

若要欣賞汪洋海景,那麼沿著全長約2.4公里的朝陽國家步道登行,在山上的景觀台,可以眺看太平洋,只是我當日運氣不好,加上天氣不佳,看不到碧海藍天,只有幾隻航行的漁船,在濛濛的波浪中,忽隱忽現。   


鹿皮溪谷是大自然創造的美景。


由朝陽國家步道觀景台,可俯瞰太平洋海景。

漁港搶魚 貼近當地生活


阿伯搶下的拉倫魚,是朝陽漁港冬季捕獲的魚種。


大南澳朝陽漁港在下午漁船返港時,會進行一段熱烈的搶魚。

要想感受在地居民的生活,那麼只要有漁船出海的日子,大南澳朝陽漁港於當天的下午3~4點,就有不少當地人等著「搶魚」。而隨著漁船陸續入港,新鮮活跳的魚蝦、河豚由船上被搬上岸,民眾就開始喊價,有別於其它大漁港得要大批購買,在這裡就算買1、2條也沒關係。

而當地居民近海,宗教信仰也以媽祖為主,這裡有座「天祝宮」,裡頭供以漂流木雕成高達8.3公尺的媽祖,剩下樹材則置於廟的前庭,當地人深信觸摸這座有靈性磁場的樹木,可以許願成真。

若想要留宿當地,那麼也可考慮友積11號。以超過60年的傳統茅草屋整建的木屋,為儘量保持傳統原樣,所以沒有豪華的套房設施,但卻是最貼近在地生活的方式。


友積11號是以傳統房舍改造的在地民宿。


民眾觸摸天祝宮廟殿前的木頭,求取好運。


天祝宮供奉的是全台唯一的站立媽祖。

【旅遊資訊】



◎開車
★朝陽國家步道、大南澳朝陽漁港:由國道5號下蘇澳交流道,接台9線(蘇花公路)後經南澳路,再轉入朝陽路,即可陸續抵達。
★友積11號:行駛台9線(蘇花公路)至南澳車站後可見。
★金岳瀑布(鹿皮溪谷):由台9線行轉入宜57鄉道,則可抵達。
★天祝宮:由南澳南路轉入海岸路,即可抵達。
◎搭車
★友積11號、天祝宮:搭乘台鐵北迴幹線或東部幹線可直抵達南澳火車站,步行可抵。
★朝陽國家步道、大南澳朝陽漁港:由南澳車站搭乘鄉內接駁公車,在朝陽站下車。詳細資訊可上http://www.nanao.e-land.gov.tw/n ... p?cid=2&eid=400

★金岳瀑布(鹿皮溪谷):由南澳車站搭乘鄉內接駁公車,在金岳站下車。但路途遙遠,建議搭計程車前往。

◎相關資訊
★友積11號 (03)998-1073、998-4305
2人房平日800元、假日1000元,每多1人加200元,需預約。
★天祝宮 (03)998-2466
09:00~17:0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