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桃園 櫻花初綻 楓梅繽紛相映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桃園 櫻花初綻 楓梅繽紛相映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桃園 櫻花初綻 楓梅繽紛相映

最近氣候變化無常,賞花花期也變幻莫測。在桃園復興、龍潭一帶,已有山櫻初綻,嬌豔的色彩,提前帶來春之喜悅。而最後幾株枝頭似雪的白梅,則留下些許冬之風采。而遊訪角板山、石門水庫尋訪紅櫻白梅之際,竟也見楓紅景致。繽紛豐富色彩彼此交錯,令人目不暇給。

報導╱陳彥豪 攝影╱王文廷


近日氣候多變,元月中旬已可見到怒放的山櫻。

復興鄉的角板山行館一帶,約有200棵的梅樹,原本花期還有一段時日才該結束,不過因日前數波寒流接力造訪,花苞在一口氣摧發之下,遍開遍謝,目前大多已花落長葉了,僅餘行館周邊還有幾棵依舊有白梅垂掛枝頭,吸引遊人留影紀念,約莫這周末也將花落。不過,當僅餘零星白梅嬌綻的同時,在行館旁竟然也有山櫻露臉,繼續延續這場花之饗宴。


陽光下嬌豔的櫻花,令人忍不住想親近。


台7線北橫公路過羅浮後開始出現櫻花蹤影,高義國小則見花已盛放。

角板山楓葉 增添風采


天氣晴朗時的角板山,洋溢一片清新綠意。


角板山有樟腦收納所等古蹟,瀰漫懷古幽情。


遊逛角板山行館,還可偶見楓紅景致。

這幾天來到角板山,除遇上櫻紅、梅白交錯,令人意外的是,觀景台、生態池等地,竟也還可見到些許此刻才由青轉紅的楓葉,為此地增添風采。除花卉帶來的繽紛,在生態池邊或樟腦特展館旁,也瀰漫一片青蔥綠意的清新美感。

樟腦特展館旁於上個月還新開幕一處角板山行館咖啡,目前提供咖啡飲品與鬆餅、粽子等,在露天座椅上賞景喝咖啡,相當悠閒愜意。而總是聚集許多遊客、可觀覽溪口台地風光的觀景台旁,藏著一條較少人走的避難步道,這條木造步道十分舒爽,可一路穿過大片竹林,單程約10來分鐘就可走完。在角板山行館園區內,還有瀰漫懷舊風韻的樟腦收納所等景點,近期還有梅園火鍋將進駐,提供多元遊趣。

雖說角板山已偶見櫻紅,畢竟仍僅侷限一隅,如真想探賞櫻花風情,不妨沿省道台7線續行往巴陵方向,進入高義村內,便可遇到不虛此行的早櫻風情。高義村內位於上高義一帶的卡維蘭部落,目前村內道路兩旁,竟然櫻花已開得相當茂盛,放眼望去,隨處可見一片桃紅燦爛,令人心曠神怡。

前往卡維蘭部落途中,會先經過高義國小,這座國小由超過30棵的櫻樹所環繞,如遇上盛放時,可說是一座「櫻花國小」。本周雖尚未進入當紅之時,但也有兩、三棵算是滿開,不論只是路過或進到學校裡,都十分賞心悅目。高義國小校內還有木雕裝飾、牆面彩繪等等,呈現山間原住民小學的風情特色,校園內還養了隻名為「王小美」的山豬,也令人印象深刻。


來到卡維蘭部落,可見山櫻夾道與連綿山巒景致。


開幕不久的角板山行館咖啡,可提供輕食料理(鬆餅100元、咖啡80元起)

石門水庫 山櫻嬌豔


高義國小的操場旁有大片牆面彩繪,帶來活潑朝氣。


在角板山行館旁,還有最後幾株尚未凋零的梅花。


雖然梅花花期提早結束,仍有不少遊客趕來爭睹。

不過,從角板山前往高義村,單程車程超過半小時,如是一日往返賞花,需留意一下時間,並注意別錯過路標。除台7線經角板山、高義村的這條動線外,轉往石門水庫,也能遇上百花齊放般的季節風采。從槭林公園到發電廠之間,最為繽紛多彩。這裡的梅花花期已過,留著幾棵仍堅持吐露芬芳。山櫻則正進入花期,有幾棵已漸茂盛。

槭林公園的賞楓季節雖然也已算結束,但依然能見到些許色彩。如從水庫高處俯瞰,則櫻紅、楓紅還可同時出現視線之中,此外還可見到茶花及顏色豔麗的刺桐等,以及已然綻放的杜鵑花,隨著山櫻將日益嬌豔,讓這個季節的石門水庫色彩更繽紛。


櫻花以及即將落盡的楓葉,在水庫內交織出豐富色彩。


在水庫的槭林公園一帶,還能見到楓紅餘韻。


石門水庫山櫻初綻,為園區內增添繽紛色彩。

【風味美食】 活魚料理 鮮美軟嫩


藥膳魚頭

既已來到石門水庫,在活魚餐廳祭五臟廟也屬十分合理。在三坑活魚街上眾多餐廳之中,此行選擇傳承三代的佳園活魚。這裡的活魚料理手法細膩、擺盤精緻,可依人數選擇活魚多吃,烏鰡每斤150元、草魚140元,每一吃另計料理費60元。比如魚頭部分可選做「藥膳魚頭」(料理費為100元),湯頭裡添了人蔘、當歸、紅棗、杏鮑菇等,入口甘鮮味美。

「客家蒸魚」以樹子、鹹冬瓜等提味,帶點清淡的鹹甘口感,入口香氣四溢;「梅汁鮮魚」以員林的梅子製作梅醬,酸甜口味十分特別;「泰式鮮魚」則適合喜吃辣者,炸過的鮮魚搭配辛香辣椒,口味濃郁。以上菜色如人少也可單點,每道約300元,但份量較少。


客家蒸魚


梅汁鮮魚

【旅遊資訊】



◎開車:
˙角板山、卡維蘭部落、高義國小─可從國道3號大溪交流道下,接112甲縣道轉台3線、台7線過三民後,轉桃117鄉道可抵角板山公園;台7線續行至約40公里處可依指標轉往高義國小、卡維蘭部落。
˙石門水庫、佳園活魚─可從台7線轉桃63鄉道前往,從高線收費站進入或轉民有路、民富街從中線收費站進入較接近賞花區;也可從台3線轉台4線或台3乙線前往水庫。佳園活魚位於台3乙線(中正路三坑段)上。
◎搭車:
˙角板山─可從桃園火車站搭桃園客運(03)375-3711往大溪總站,續轉大溪往復興班車可下角板山行館。
˙石門水庫、佳園活魚─可從桃園市或中壢搭乘桃園客運往石門水庫方向班車,抵水庫前下新村路口站可至佳園活魚。
˙高義國小、卡維蘭部落─搭車不便。

◎相關資訊:
˙角板山行館─08:00~17:00 (03)382-1678
˙石門水庫─08:00~17:00 0800-200-233 小型車80元、大型車300元
˙高義國小─(03)391-2313
˙佳園活魚─10:00~21:00 (03)471-1783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