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遊「拈花惹草」 小心有毒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遊「拈花惹草」 小心有毒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遊「拈花惹草」 小心有毒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左:毛地黃。右:大花曼陀羅。(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春節即將到來,許多家庭計畫出遊,公園、山區往往擠滿遊客。屢見一些民眾一時興起「拈花惹草」,誤觸、誤食有毒植物,輕則發癢紅腫,嚴重則可能上吐下瀉,甚至須緊急送醫。

北市府公園處指出,在公園、山區和行道樹,都可見到有毒植物蹤跡。像最近不少民眾忙著除舊布新,喜歡放置植栽妝點室內,增添年節喜氣。常見的節慶盆景如常春藤、香氣宜人的水仙,和年味十足的粗肋草,都屬於有毒植物。

市府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張栴榕表示,有毒植物通常是葉片和鱗莖具有毒性,民眾摘除時若觸摸到,可能會發癢紅腫,在皮膚柔嫩的小朋友身上尤為明顯。

張栴榕說,當接觸部位感到不適時,只要趕快用清水沖洗,沖去發癢物質,就不會有大礙。有些民眾因感到搔癢,不斷去搓、揉、抓,反而加重情況。

過年上山賞景,也容易碰到有毒植物。常見的大花曼陀羅,就是其中之一。因外型和百合相似,時有遊客想摘回家,手部發癢紅腫。更甚者,曾有民眾摘下後烹飪食用,以為這就是「炒百合」料理。

不同於百合多朵向上開,大花曼陀羅的花朵,屬於下垂型,吃下去會有苦味,毒性強會導致舌頭麻痺、嘔吐;若食用量大,恐吞嚥困難,須緊急送往醫院救治。


左:常春藤。右:姑婆芋。(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張栴榕表示,姑婆芋也是山區常見有毒植物,因葉片大,有民眾想摘下遮雨,也有民眾錯認是芋頭的葉子而摘取。其葉子只要被碰到,就會分泌白色乳汁,令皮膚發癢難耐。

在市區公園散步,市花杜鵑是最常見的有毒植物,體質敏感者若碰到,容易發癢不適。

特別要注意的是毛地黃,因外型豔麗,常見於花卉展覽。因具有強毒性,誤食會造成心臟傷害,不可食用、也不要觸摸。

市府公園處編印「與有毒植物作朋友」摺頁,介紹常見有毒植物種類、產生的毒性徵狀等。有興趣民眾可至大安、青年、花卉綠化教室免費索取,或到網站下載電子摺頁http://pkl.taipei.gov.tw/ct.asp? ... 46953&mp=106011


水仙。(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杜鵑。(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