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台南 賞黑面琵鷺 探潟湖夕陽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南 賞黑面琵鷺 探潟湖夕陽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台南 賞黑面琵鷺 探潟湖夕陽

有海的地方,總有美麗的風景,台南西部沿海亦如是,擁有波光粼粼的大海、獨特的瓦盤鹽田文化,與蚵棚、海洋、夕陽掩映的絢麗暮色,交織出豐富動人的旅遊詩篇。而台南的冬天,還多了黑面琵鷺、黑腹燕鷗與曬虱目魚乾等季節限定美景,此時遊台南,看風景、賞鳥、遊漁鄉,收穫滿行囊。

報導╱廖玉如 攝影╱李芃葳


黑面琵鷺擁有黝黑長扁的大嘴,清晨與黃昏時刻最為活潑。圖/李明華提供

每年10月~隔年4月,世界保育級的鳥類黑面琵鷺,就會從中國東北、韓國、西伯利亞等地飛到台灣西南沿海過冬,尤其集中在七股一帶,七股也為這群嬌客成立保護區、設置數個觀鳥亭、立有高倍望遠鏡、安排志工解說,滿足一窺鳥事的興致。

黑面琵鷺有「Happy」封號,屬朱鷺科,黑色又扁長的嘴,是其鮮明特色,多於白天睡覺,清晨、傍晚展開覓食,喜歡群聚。想一睹Happy大哥的風采,不但得頂著寒風起早或趕晚,還得睹運氣,幸運的話,可看到牠們振翅飛翔、整理羽毛、戲水或行軍,可愛模樣教人忘卻刺骨的冷、天濛濛亮就得來等候的辛苦。

今年飛來七股的鳥數曾高達600多隻,但每天能看到幾隻不一定,停憩距離的遠近受潮水漲退影響,退潮時較有機會近觀,當潮水淹沒牠們原本的立足地時,就會一隻接一隻飛起轉移陣地,此時最有機會看到千姿百態。


成群活動的黑面琵鷺與形單影隻的大蒼鷺,為七股冬季挹注了動人風景。

倦鳥歸巢 群起飛舞


裏海燕鷗不讓黑面琵鷺獨領風騷,秀出戲水絕活,順利成為吸睛焦點。

此外,七股濕地上還住著白鷺鷥、大蒼鷺、裏海燕鷗等200多種鳥禽,裏海燕鷗跟黑面琵鷺一樣,愛群聚在水中沼澤地上,天性聒噪,數量多,又不時上演飛翔舞姿,同樣很吸引人目光。

豐富生態,使七股冬天格外有看頭外,擁有全台目前最古老鹽田、且至今仍在製鹽的北門,也是賞鳥勝地,這裡的鳥以數量取勝,每天清晨、傍晚在北門潟湖,有機會一睹成千上萬隻黑腹燕鷗群起飛舞的壯觀場景。

向晚時刻,倦鳥踩著金光燦爛的夕陽歸來,1、2萬隻鳥在空中盤旋,像跳動的音符,最後優雅地停憩在蚵架或海中濕地上,結束絢麗的一天。翌日早晨,鳥兒在魚肚白破曉的剎那,就已開始活躍,先由白鷺鷥領航飛出樹林,黑腹燕鷗接著從海平面飛出,再度染黑半邊天。

除了豐盈的鳥類生態,台南西部沿海還有許多迷人之處。10~12月天晴時,走逛七股、北門魚村,不期然就能邂逅曬虱目魚乾的場景,一隻隻用井仔腳粗鹽、米酒醃過的魚,掛滿長竹竿,經陽光炙烤過後,露出紅褐的誘人色澤,勾勒出美麗的漁鄉風情。


北門潟湖將台灣西海岸的暮色之美,詮釋得淋漓盡致。

瓦盤鹽田 添聖誕味


挑過鹽擔後,對鹽工的辛苦,感受格外深刻。


北門、七股都能邂逅曬魚乾的漁鄉風情。


夕遊井仔腳有多樣鹽製商品,料理用的鹽花每罐120元。

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是賞黑腹燕鷗必經路徑,不但能看到老鹽工收鹽的畫面,也能踩進鹽田,體驗推耙子採收鹽晶的樂趣,在一旁「夕遊井仔腳」還能買到台灣鹽文創商品。而夕陽西斜,霞光投影在波光中,瑰麗色彩隨水波搖顫,教人目眩神迷。此外,井仔腳與北門遊客中心間有鹽田自行道串聯兩地,踩上單車、放輪遠去,兩旁盡是廢鹽田變成的濕地,泱泱水田中有紅樹林和鳥禽點綴。

北門遊客中心對面的雲嘉南風管處,與歐風洋溢的北門嶼教堂,則已做好迎接聖誕節的裝置藝術,風管處更以井仔腳的鹽妝點出2株高大的白色聖誕樹,加上招財聖誕老人、麋鹿映襯,揮攦出濃郁的節慶氣氛,點燈將持續到明年2/24,於每晚17:30~20:30照亮夜空。


雲嘉南風管處前的聖誕布置節慶氣氛濃。


夜晚點上燈的聖誕裝置,另有風情。


具歐風的北門嶼教堂展現白色聖誕風。

【風味美食】虱目魚料理 物美價廉


芹菜魚胗


香酥魚背鰭

七股是知名的虱目魚養殖區,入寶山當然不能錯過當地特產,開業邁入第10年的「龍門客棧」,料理的份量與價格不成正比,量多價廉,每道約100~300元。「芹菜魚胗」(280元)、「香酥魚背鰭」(10支/160元)都是虱目魚的代表菜,魚胗彈Q有勁、脆度鮮明、不帶一丁點腥味,與芹菜獨特的香氣搭配得很融洽,留下深刻印象。魚背鰭用的就是醃過曬過的虱目魚乾,經過陽光風乾,香氣更加厚實,有魚脯的味,但有魚乾的嚼勁。

鹽灼蝦 鮮味足


鹽灼蝦


蒜香海龍鬚菜

此外,來自半鹽水養殖的海味還有「鹽灼蝦」(320元)、「蒜香海龍鬚菜」(100元)白蝦僅用鹽沁,保留鮮美的原味,新不新鮮立見真章。海龍鬚菜其實是藻類,加味清炒後,又脆又香。

【旅遊資訊】



◎開車
★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中山高下麻豆交流道接176縣道往麻豆,轉173縣道可達。
★七股龍門客棧:173縣道轉台61西濱快速道路與173甲縣道共線,於七股出口下,循七股鹽山、龍門客棧指標可達。
★北門各景點:台61線快速道路於北門出口下,接台17線循北門遊客中心、雲嘉南風管處指標行可達2者;鹽田自行車道起點在遊客中心旁;北門嶼教堂在風管處旁;從北門嶼前的南15鄉道可往鹽鄉民宿餐廳、井仔腳瓦盤鹽田、北門潟湖。
◎搭車
★龍門客棧、黑面琵鷺賞鳥亭:從台南台鐵火車站前站走步行50公尺到台灣好行公車站牌轉搭99台江線公車,鹽山站下步行約10~15分可達龍門;10月~明年4月假日10:55~16:55鹽山有到賞鳥亭接駁車。
★北門遊客中心、雲嘉南風管處、北門嶼教堂、鹽田自行車道、鹽鄉民宿餐廳、井仔腳瓦盤鹽田、北門潟湖:嘉義高鐵站搭台灣好行鹽鄉濱海線公車,北門遊客中心站下,步行1~3分可達前4者;井仔腳瓦盤鹽田站下,步行約1~10分可達後3者;搭鹽鄉濱海線公車也可到達七股鹽山。

◎相關資訊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06)635-3079
★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 (06)786-1000
★龍門客棧 (06)780-0658 11:00~20:00
★鹽鄉民宿餐廳 (06)786-2643 11:00~22:00
周二 虱目魚乾1尾170元
★夕遊井仔腳 (06)786-1629 9:00~18:0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