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嘉義南投 公路逐楓 探鹿林神木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嘉義南投 公路逐楓 探鹿林神木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嘉義南投 公路逐楓 探鹿林神木

冷氣團接連來襲,促使阿里山公路(台18線)上的紅葉進入尾聲。從阿里山到自忠、塔塔加的路上,三角楓、紅榨槭渲起了大片紅彩,沿山點綴如畫交織、鳴奏獨有的季節樂章,成為時令公路巡遊的視覺饗宴。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自忠至塔塔加一帶山林楓紅,多半是由台灣紅榨槭所構成。


台18線公路上的三角楓雖然掉落,卻也是一種楓葉美景。

台18線過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後的這段賞楓之路,大型遊覽車止步、遊客銳減,瞬間讓山路行駛流暢悠哉,也讓人能安靜地細品漫山舞動的翩翩楓姿。

從公路91公里到97公里處的自忠,看見的楓葉多半是路旁的行道樹,包含青楓、三角楓等。只可惜在楓紅階段卻遭受連日雨勢影響,葉子被打落了不少,但落於草坪上的點點紅葉,又何嘗不是一種楓景。

過了自忠之後直至塔塔加,公路楓采轉為原始自然,沿山遍布有如點描畫一般,常無預警地在蜿蜒間帶來驚喜。這段路以原生台灣紅榨槭為大宗,在蓊蓊鬱鬱的山巒間交錯出叢叢紅彩,尤其在台18公路103公里處的大彎道,景象最為開闊、楓葉數量多也壯觀。偶爾也還能看到獼猴出沒,也為行程增色不少。

只是此次來訪時天氣不佳波及楓況,本該逐漸燦爛的紅葉轉趨凋零,時而還因霧氣隱晦難覓,但我卻仍可想見當天晴光照紅楓,讓山巒層次立現時,將會是多麼美麗。也難怪會有人說,這段公路有足以媲美國外的楓葉美景。台18線公路紅葉已在本周步入尾聲,想賞楓的遊客不妨趁天氣好時趕緊上山。


冬日行駛台18線公路上,經常在蜿蜒之間瞥見楓紅,季節感濃烈。


台18線石山服務站周遭,常見獼猴出沒,遊客切記不要餵食。

塔塔加 眺望山嵐


塔塔加遊客中心外,紅榨槭觀賞期已進入尾聲。


姿態優雅的三角楓,是阿里山公路上的美麗風景。

位於台18線以及台21線交接處的塔塔加遊客中心旁,有成排的台灣紅榨槭搖曳生姿,相較於公路遊覽的遠觀,這裡則提供近距離的觀賞機會。另有同樣在冬季葉片會由綠轉赤的玉山假沙梨,其細長的紅葉與正結果的鮮紅果實,也披上了搶眼的季節彩衣。

海拔2600公尺的塔塔加遊客中心,隸屬玉山國家公園,是全國最高的展示館,對台灣中高海拔的氣候與生態、水文、地質有著詳盡的介紹。館內除靜態論述,另有不少互動設施。塔塔加管理站的印莉敏小姐表示,玉山國家公園在假日還推出走動式服務,步道上會有導覽志工提供諮詢與訊息分享。

這趟公路之旅不僅可賞楓,塔塔加遊客中心附近的停車場觀景台,面對阿里山山脈,本身就是個眺望山嵐雲海的好地方;另外位於台21線公路上的夫妻樹,是1963年一場森林大火後的殘存枯木,其倆昂然傲立卻又蕭瑟孤絕的景象,一直是攝影愛好者追尋的目標。


旅遊公路賞楓之際,氣勢翻騰的山嵐霧氣也一路相伴。


故事劇場講述原住民傳說,也有遊客與志工談及愛護山林的對話。

幽靜部落 賞茶園美景


鹿林神木是台灣第二大神木,步道路程短,相當容易親近。

台18線公路約102公里處、台灣第二大的鹿林神木,是高43公尺、樹圍達20公尺的紅檜巨木,樹齡約2700年。尤其入口至神木距離短,沿著陡下階梯不過2、3分鐘便能抵達,相當容易親近。神木之巨大固然令人瞠目結舌,但更讓我感到意外的是,鹿林神木近來居然慘遭山老鼠毒手,樹幹底端有著被盜砍的痕跡,管理單位只得緊急在現場架設起防禦系統。盜採者這為己私利輕易就破壞珍貴自然的行為,令人髮指。

這趟行程也讓我有機會順遊阿里山公路旁的福山部落,是昔日來往樂野、來吉與達邦間福山古道的起點。聚落居民都是鄒族人,雖然只有16戶人家,卻有著與世隔絕的安靜恬適,茶園漫山與森林相伴,兩者自然融入,社區裡還有涼亭、休憩點等,漫步其中煞是舒服。


福山部落裡常見貓咪出沒,每隻都是一副悠閒的樣子。


福山部落裡的休閒設施很完善。


部落裡頭遍植烏龍、金萱等,處處可見茶園風光。

【風味美食】景觀餐廳 高山菜滋味鮮


茶葉煎蛋

位於台21公路上的望高茶園景觀餐廳,是南投信義與塔塔加間距離最近的一間餐廳,成立已有20年之久,不僅讓往來遊客有地方休憩用餐,戶外也貼心設立駐車架,方便單車停放。天氣晴朗時餐廳還能上望玉山、下看東埔、和社一帶,視野極佳。

望高茶園所使用的蔬菜食材大多採於自家菜園,就連雞隻也是店家自養,新鮮與品質兼具。幾乎每桌必點的「茶葉煎蛋」(120元),以茶葉多、蛋少的比例煎成,吃來微酥帶嫩,茶香融合蛋香相當好吃。

家常料理美味單純


高山雪豆


刈菜雞

冬季才能吃得到的「高山雪豆」(150元),豆莢大而漂亮,與香菇、紅蘿蔔合炒簡單調味,口感清脆嘗得自然鮮甜;同樣也是冬季限定的「刈菜雞」(500元/大),雞肉厚實有料,高山刈菜吃來不苦澀,其湯頭再以蛤蜊提鮮,入口清爽回甘。

另一道「梅汁大腸」(250元),以自醃的紫蘇梅搭配滷大腸,醬汁則採梅汁再加醋提味,滋味酸甜值得推薦。


梅汁大腸

【旅遊資訊】



◎開車:
˙自忠、鹿林神木、塔塔加遊客中心─國道3號中埔交流道下,接台18線往阿里山方向,沿路可達。
˙福山部落─台18線於68.8公里處轉產業道路可達。
˙夫妻樹、望高茶園景觀餐廳─台18線順接台21線依序可達。
◎搭車:
˙塔塔加遊客中心、夫妻樹─可由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搭往日月潭的員林客運(049-277-0041)於塔塔加、夫妻樹站下,每天13:00、14:00發車。其餘景點建議自行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塔塔加遊客中心─(049)270-2200
˙鹿林神木─洽台大實驗林(049)264-2181
˙福山部落─洽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05)259-3900
˙望高茶園景觀餐廳─(049)270-2779 08:00~17:00

【注意事項】

台21新中橫122公里~145公里因道路施工進行交通管制,每天07:00~15:00每整點放行15分鐘,限中型巴士以下通行,請小心駕駛,交通管制訊息可電洽(049)279-151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