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NB] IDC不看好輕薄筆電:效能待改進

IDC不看好輕薄筆電:效能待改進

儘管宏碁、華碩力推Ultra Thin輕薄筆電市場,IDC卻認為,由於效能較差,因此市場看法並不如業者樂觀,預估今年全球筆電市場佔比只有3%左右

今年Computex英特爾大力推廣CULV處理器,企圖在主流筆電市場帶起平價輕薄風潮,除了宏碁、華碩、微星較早推出11至15吋完整產品線,下半年惠普、聯想、東芝也先後加入市場。一時之間,CULV筆電成了市場當紅炸子雞。

雖然業者看好輕薄筆電平價、更輕,更省電的優勢,使用時間長達8小時以上,但IDC從ODM端來看,預期今年輕薄筆電市佔表現不大,只有約3%,明年佔比提昇至8或9%左右,遠低於PC業者的預期。

IDC個人電腦暨週邊研究經理江芳韻表示,之所以與外界預期相差很多,主要是輕薄筆電雖然使用時間較長,但效能未能符合市場預期,消費者使用上必需在效能與時間上選擇,市場發展也因此受限。她表示,消費者容易因輕薄筆電與一般筆電相近的大小期待其效能,但市場反應觀察顯示其效能還有待提昇。

江芳韻指出,英特爾沒有投入資源大力行銷也是原因之一,另外,國內外市場也呈現冷熱對比。國內較熱,但國外市場反應相對較淡。從ODM出貨預期今年輕薄筆電市佔約只有3%。

對於輕薄筆電效能不如市場預期的問題,PC業者也在積極尋求改善之法。

華碩即在新一代輕薄筆電上使用Turbo 33技術,宣稱筆電效能在原來耗電下提昇33%,其原理在加速處理器效能時搭配電源管理維持相近的耗電。因此,華碩還是樂觀看待CULV輕薄筆電未來市場。

而日前在第三季法說會上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也坦承市場確實出現CULV不如預期的反應,但他透露,宏碁已與英特爾展開合作,明年第一季就會有新款CULV筆電推出,屆時可望再提昇筆電效能,但具體內容無法透露。

由於輕薄筆電市場和小筆電、主流筆電都有部份重疊,IDC認為未來輕薄筆電市場發展將牽動小筆電、主流筆電部份市場,輕薄筆電中以11.6吋機種最受歡迎,佔了4成以上比重,大呎吋的14、15吋合計也有4成左右,剩餘則是12與13吋。





TOP

ARTERY.cn